首页 > 要闻动态 > “一带一路”与广东

广州中欧班列年发运量首次破百 成“广货广出”新招牌

时间 : 2020-11-30 08:35:0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1月29日凌晨,随着一声响亮的汽笛长鸣,一列满载50个40尺集装箱的中欧班列从广州大朗铁路货运站开出。这是广州中欧班列今年开行的第100列,也是自2016年8月广州中欧班列运营以来,首次实现年运营列数突破100列,成为“广货广出”新招牌。

  “在广州海关等部门的有力支持下,中欧班列物流链条不断优化,简化申报等措施使通关更便利。”负责广州中欧班列运营平台的广物国际物流公司副总经理邓国县表示,目前,广州中欧班列已从最初的“穗满俄”线路延伸覆盖到波兰、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并以多式联运形式贯通东南亚,发运货物从以电子产品为主逐步扩展到工业原材料、服装、家用电器等。

  今年广州中欧班列实现了多个“首次”,包括首个进口回程班列、首开国际邮包及跨境电商班列、首次开展出口二手车班列业务、首列钾肥保税进口专列,首次以“铁—公—水”跨境联运方式,打通“中亚—广州—东南亚”物流通道等。

  截至11月29日,广州中欧班列今年已发运标箱9398个,货重4.82万吨,货值29.66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约66.5%、79.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