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一带一路”与广东

首批4万个海外捐赠口罩运抵潮汕 海关绿色通道助“零延时”通关

时间 : 2020-01-31 12:10:20 来源 : 南方+客户端
【打印】 【字体:

  1月31日凌晨3:13,汕头海关所属潮汕机场海关工作人员没有停下休息的脚步,坚守一线。这一晚,首批海外捐赠的口罩将运抵潮汕机场,等待通关。据潮汕机场海关介绍,此次海外捐赠进口的40000个口罩是泰国某机构无偿捐赠给潮州市政府用于抗击新冠状病毒疫情的物资,将有利于缓解潮汕地区防疫物资紧张状况。

  当日凌晨,这批口罩搭乘南航cj8170包机从曼谷运往揭阳潮汕机场。飞机刚刚停稳,早已连夜等候在场的潮汕机场海关关员立即按预案开始紧张的作业。  

  为确保该批物资第一时间投入使用,潮汕机场海关开通绿色通道,采取“机边验放”模式,先登记放行,后补办减免税等相关手续,实现抗疫物资即到即卸,即放即提,真正实现通关“零延时”。当地报关企业也积极响应海关倡议,为该批捐赠物资免费提供报关服务。  

  该关接到咨询后,切实发挥“疫情物资快速通关专用窗口”的作用,主动联系捐收双方,配合潮州市外事局第一时间办理了“受赠人接收境外慈善捐赠物资进口证明”,积极联系报关行免费代理捐赠物资进口业务,并安排机场货站进行货物卸装等作业,全程服务各类抗疫物资快速通关,协助缓解相关物资紧缺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