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一带一路”与广东

外贸发展提质增效 广东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升

时间 : 2020-01-09 09:19:58 来源 : 金羊网
【打印】 【字体:

  去年1-11月,广东跨境电商贸易额同比增长36.9%,一般贸易占外贸总值较去年同期提升2.2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外资1424亿元,规模全国第一……去年以来,面对复杂的国际经贸形势,广东外贸发展不断提质增效,全球高端经济要素加速聚集,广东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持续提升。

  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抢眼

  零时31秒,2019年“双11”黄埔海关首票跨境电商清单成功放行,一票申报为补水保湿面霜的商品将在第一时间送到消费者手中;全天该关共审核(验放)173万票跨境电商货物电子清单,同比增长113.5%;货值2.46亿元,增长95.3%……这是2019年“双11”当天,黄埔海关审核跨境电商的火爆场面。这也是广东外贸新动能持续增强,外贸新业态迅猛发展的一个缩影。

  2019年,面对复杂的全球贸易形势,广东作为全国外经贸大省,其进出口显示出强大的韧性。海关总署广东分署数据显示,广东前11月外贸总额6.41万亿元。11月当月,广东外贸进出口6512.6亿元,增长0.7%,实现正增长。其中,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抢眼,1-11月,广东保税物流达9154.1亿元,增长12.3%。跨境电商贸易额923亿元,增长36.9%。

  国际市场布局更加合理均衡。数据显示,去年1-11月,广东对东盟进出口9079.8亿元,增长4.9%,对欧盟进出口7985.8亿元,增长10.7%。此外,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53万亿元,增长4.7%,占广东进出口总值的23.9%,占比提升1.5个百分点。

  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民营外贸企业展现强劲的活力。去年1-11月,广东民营企业进出口3.29万亿元,增长3.2%,占51.3%,较去年同期提升2.5个百分点。

  特别是,自主性强、附加值较高的一般贸易主导作用继续强化。去年1-11月,广东一般贸易进出口3.16万亿元,增长3%,占外贸总值的49.2%,较去年同期提升2.2个百分点。

  广东推动外贸强省建设成效正持续显现。据悉,截至目前广东已建设外贸转型升级基地59个,为广东保持外贸稳定增长、实现外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外资重大项目加快落户

  巴斯夫精细化工一体化基地、西门子变压器智能化工厂、埃克森美孚石油化工综合体、通用电气海上风电产业园、日本电装华南新工厂……去年以来,众多新一代能源化工、先进制造业、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等外资重大项目加快落户广东。

  广东近年来积极作为、精准施策,出台《广东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政策措施》并适时进行有针对性的修订,进一步扩大市场准入,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强化政策支持保障,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强大的增长后劲,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全球高端经济要素加速聚集。

  2019年,广东利用外资呈现出进一步向更大规模、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的态势。广东省商务厅数据显示,在2019年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下,前11月广东新批设立外商直接投资企业(项目)13147个,实际利用外资1424亿元,增长3.3%,规模继续保持全国第一。实际到资超1亿美元的项目达43个、增长19.4%,实际外资合计121.6亿美元、增长13.6%。

  与此同时,重要外资来源地信心持续增长。去年前11月,广东前三大投资来源地实际外资全部实现增长,爱尔兰、西班牙、奥地利、新加坡等国实际外资分别大幅增长8.5倍、5.1倍、2.4倍和1.1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实际外资71.7亿元,增长1.1倍。

  重点平台扩大开放、吸收外资作用凸显。前11月,广东自贸试验区实际利用外资466.2亿元、增长30%,占全省比重增长至32.7%。

  全球高端经济要素加速聚集,持续促进着广东产业高质量发展。去年前11月,广东高技术产业实际利用外资302.5亿元、增长7.1%,占全省比重进一步提高至21.2%。其中,医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利用外资分别增长65.3和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