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一带一路”与广东

国际比较文学高峰论坛在深圳召开

时间 : 2019-07-29 11:03:47 来源 : 新华网
【打印】 【字体:

  由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与深圳大学共同主办的“国际比较文学学会执委会会议暨国际比较文学高峰论坛”,于7月25日-29日在深圳举行。

  参加本次论坛的国内外代表共计370余人,来自全球19个国家或地区。其中国际比较文学学会执委会26人,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理事会22人,中外高峰论坛嘉宾32人。高峰论坛围绕“比较文学与数字人文的兴起”“世界文学与中国”“一带一路:另种形式的全球化”等议题展开,呈现了中国比较文学研究新成果,探讨了国际比较文学的发展与未来。

  深圳大学党委书记刘洪一说,文学是人类的伴侣、文明的精华,比较文学应能超越文学文本的规限,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明演进中肩负起更伟大的使命。深圳大学从产生之初就注入了开放创新奋斗的文化基因,深圳是世界城市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不仅体现在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也将体现在因其特殊的城市品格而在思想文化领域所蕴藏的巨大潜能。

  国际比较文学学会主席张隆溪说,东西方在语言、文化、历史和社会生活各方面都有差异,如何奠定比较基础在东西比较研究中是具有挑战性的问题。就中西比较文学而言,重要点在于展示具体例子作为文本证据,揭示不同文学传统之间的契合,并以此来建立起比较的合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