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一带一路”与广东

海内外学者热议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发展

时间 : 2018-12-07 09:56:33 来源 : 新华网
【打印】 【字体:

海内外专家学者6日会聚2018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大会,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发展,从产业创新生态、城市空间结构、协作机制创新等方面建言大湾区城市创新模式。

在以色列科技创业创投专家尤西·瓦尔迪看来,美国硅谷高科技行业、以色列生物医学的成功,在于集群的企业和完善的产业链、供应链,以及畅通的人才流动。有鉴于此,他建议粤港澳大湾区可以在鼓励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上发力,包括鼓励扩容共享空间、建设孵化加速器和优化创新流程。

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马向明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已进入需要自己生产内容的时代,创新将成为支柱性功能。服务业推动的中心化和创新力量推动的网络化,将共同作用区内空间结构调整。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趋势将是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共建优质生活圈,因此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方式才能适应发展需求,从设施对接到设施引领、产业对接、环保联动,再到创新引领、多元对接,创新力量将不断开启区域合作的新阶段。”马向明说。

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教授郑天祥说,粤港澳大湾区城市间应当展开精准合作,加强交流协商,协调各方利益,真正形成共建共享共融局面。

中国科学院研究员姚士谋建议,应当重视粤港澳大湾区超级城市群内部区域空间的协调发展,更加讲究质量和效益,按照产业功能、地理空间等领域分工合作,形成内涵式发展。同时,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可以建设成为国际互联网、物联网中的重要节点,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真正实现国际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