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一带一路”与广东

第十一届琶洲论坛暨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创新发展大会在穗举行 加快形成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

时间 : 2018-12-03 08:25:2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人才总是往机遇多的地方走。”11月30日,第十一届琶洲论坛暨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创新发展大会在广州市海珠区举行,大会以“大湾区·强人才·新动能”为主题,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人才智库专家、企业代表等献言献策,深入探讨了未来大湾区各地人才发展格局和人才工作合作路径,深入交流了大湾区人才发展的新思路和新方法。

“湾区产业体系完善,对人才的需求比以往更加强烈,‘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为创新创业人才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中山大学副校长、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教授李善民认为,面临各地有力度的人才政策,人才为何仍选择大湾区?发展机遇、政策利好、相对发达的人才市场等都是吸引人才的原因。

“真正打动人才的政策是‘雪中送炭’类型的,而不是‘锦上添花’。”现场,《粤港澳大湾区人才政策研究报告(2018年)》重磅发布。中大咨询人才研究院院长王微见告诉记者,该报告共收集人才政策文件229份,分解重构人才政策条款2900多条,系统分析了大湾区各地人才政策的特色和亮点,粤港澳大湾区人才政策演变的趋势呈现出国际性和战略性倾向更加明显、服务全链条化和普惠化等趋势,该报告将为人才政策优化提供指引。

同时,两大人才联盟正式亮相。其中,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发展联盟旨在为粤港澳大湾区各地区人才工作部门提供沟通交流平台,加快形成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现场,该联盟“领航计划”正式启动,根据该计划,联盟将定期发布人才政策研究报告系列、举办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工作交流会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