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新闻大图

我省三场绿道徒步活动同日举行 其中佛山50公里徒步约34.5万人参与

时间 : 2019-03-31 08:04:2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徒步 大.png

佛山举办50公里徒步活动,约34.5万市民畅游绿道。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3月30日,佛山举办50公里徒步活动,吸引约34.5万人参与。同日,广州、东莞两地的绿道徒步活动,也吸引了众多市民沿着绿道走向花海绿丛,在城市与乡村之间享受健康绿色的美好生活。

  广东绿道网络贯穿城乡,将居民点、自然和人文景观、生态保护地串联为一体,有效提升了城乡空间生态环境品质,已成为广东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8年底,全省共计完成绿道建设超1.8万公里,其中省立绿道6024公里,市立绿道11995公里。

  沿着绿道,人们看到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勃勃生机:不断升级的城市,正在让人们享受更好的生活环境、发展机会;来自天南地北的人们,也让城市变得更加青春、富有活力。

  绿色之道▶▷

  沿着绿道向“春天”出发

  春暖花开日,徒步正当时。从广州到佛山、东莞,绿树遮荫、繁花点缀的绿道引领徒步的人们穿过创新城区、商业广场,走过河堤湖畔、村庄田野,一路感受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魅力。

  “美丽佛山,一路向前,50公里徒步,现在出发!”随着一声令下,佛山50公里徒步活动正式“走起”,全民参与热情高涨,参与徒步人数约34.5万人,通过终点人数11.8万人。徒步线路由佛山五区5条主要线路组成,分别从五区中心城区出发至佛山新城世纪莲体育中心为终点,每条线路徒步里程约50公里。

  在东莞,绿道上络绎不绝的人们向着终点行进,4000人参加了这场徒步活动。从松湖烟雨到大学创新城、松湖华科,在一路繁花相送的城市绿道上,徒步者不仅感受到东莞松山湖城市品质的快速提升,更从沿途风景中领略到科技创新的魅力。

  在广州,第五届广州户外运动节3月30日开幕。随着汽笛声响起,参加“锦绣黄埔任我行”48公里徒步大会的3000名市民,从起点广州科学城有序出发。徒步大会共设置3条路线,分别是8公里亲子体验之旅、18公里运动体验之旅和48公里自我挑战之旅。无论是热爱运动的年轻人,还是蹒跚学步的孩子,抑或是资深“驴友”,都能在这里感受到春日的气息与运动的活力。

  沿着绿道,向春天出发,三场徒步活动展现的是广东绿道版图的一角。

  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迄今累计建成绿道18019公里,2018年完成了总长780多公里的11条南粤古驿道重点线路活化利用工作。目前,珠三角构建了完整、连续、可达的“省级—城市绿道网络”,粤东粤西粤北因地制宜有序延伸绿道网络,城市建成区绿道网建设基本完成。

  融合之美▶▷

  城市实现从升级到升值转变

  每一场城市的徒步,都是对城市绿色发展的深度“检阅”。自改革开放以来,佛山、东莞给人们的印象,都是制造业特色鲜明的城市。而现在,沿着绿道,人们看到,这些城市变得绿了起来、美了起来。

  来自佛山市高明区的何耀东是运动达人,已多次参加佛山的徒步活动。此前,他一直走佛山高明线,这次特意带家人报名南海线,感受不同的美。

  “南海线非常美,鸟语花香,绿树环绕,河湖相拥,给人春意盎然的感觉,一路走下来都不觉得累。”他说,明年计划报名顺德线,要借50公里徒步活动,把佛山的绿道走遍,“亲眼亲脚”见证佛山城市的升级。

  城市与乡村,城市与产业,绿道催生的融合与连接带来了更加美好的生活,也为城乡居民的低碳环保出行、悠闲生活提供了绿色开敞空间。

  人在水乡绿道骑行,饱览如画江畔风光,穿梭河堤竹林蕉林……这已成为佛山等珠三角城市的常见景象。在由绿道串联的风景名胜区内,越来越多的市民在休闲观光中抒发闲情逸致。在绿树繁茂的林荫道和城市公园内,越来越多的上班族在骑行跑步中蓄积健康动能。

  佛山国家高新区国家火炬创新创业园董事、副总经理、博士后殷红军说,良好的城市环境与全民健身氛围,让以往习惯每天开车上班的他,决定每天在公司附近快步走。

  在佛山,绿道建设背后是统筹“工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的城市探索。这些年,佛山开启“三年促变、绿地佛山”行动,加快一环生态廊道、主干道绿化景观以及公园绿地的建设与改造。

  “佛山不断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从‘浅绿’到‘深绿’质的飞跃,实现了城市从升级到升值的转变,打造‘佛山绿,醉岭南’的城市名片。”佛山市林业科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柯欢说。

  绿道不断提升城乡环境,正在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健康、低碳、绿色的生活方式正深入人心。

  沿着绿道,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从过去以商品的流动为中心,向着以人的流动为中心转变。在城市地铁上、在城际轨道中,人们穿梭忙碌。在如画绿道上、在如诗风景中,人们尽享美好。

  发展之变▶▷

  绿色发展刷新城市“颜值”

  中科院高能所东莞分部副主任金大鹏是松山湖徒步活动的鸣枪嘉宾之一。“这里为科研人员提供了绝佳的发展环境。”金大鹏说,他很喜欢松山湖优美的生态环境,晚上吃完饭,他总会跟家人一起在周边走一走,在静谧的环境中沉淀一天的思绪。

  东莞松山湖50公里徒步活动始于2011年,起源于香港科技大学李泽湘教授以及华中工研院一批高层次人才的建议。李泽湘几乎每年都会邀请创业团队、金融机构及合作伙伴前来东莞参加徒步,实地感受松山湖的发展环境。

  “我是第一次来到松山湖的绿道,风景真的非常不错,感觉可以‘假装在欧洲’。”在东莞松山湖徒步活动中,市民刘先生早上7时从起点出发,经历约3小时路程,率先来到贯穿华为溪流背坡村的城市绿道。

  去年,华为溪流背坡村在东莞松山湖建成后,成为东莞当之无愧的网红打卡地,一条贯穿“欧洲”12小镇的绿道也随之迅速建成。这条绿道也成为东莞“绿道+产业”的生动缩影。

  “徒步沿途有美景、有湖水、有清风,感觉很好,累并享受着。”中科院高能所东莞分部工程师刘琴感慨道。

  在东莞松山湖,优美的环境、便捷的绿道吸引了众多高新技术人才在此安居乐业。逸动科技联合创始人陶师正就是其中之一。当时,还在其他城市创业的他,在徒步中对松山湖留下了深刻印象,最终选择把创业项目“落户”到松山湖。过去几年,逸动科技生产的电动船外机系列产品热销欧美市场,成为该领域行业新星。

  绿道让人获益,同样也让城市受益。环境好了,更多的人才留下来了,为城市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城市绿色“高颜值”的背后,广东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近年来,广东率先大力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调整,环境质量实现标志性改善,环境与经济发展实现共赢,为迈向高质量发展、实现绿色发展提供良好的生态保障。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周德全表示,接下来,广东将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确保三年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五年实现生态环境质量较大改善、2035年基本建成美丽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