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运动赛事 > 焦点新闻

助力“广佛同城”大发展 提前体验2018广佛穿越徒步大会线路

时间 : 2018-11-23 09:28:43 来源 : 广东省体育局
【打印】 【字体:

22日,记者从第四届广州户外运动节组委会获悉,2018广佛穿越徒步大会将于11月25日(星期日)首次举办。为了让市民提前了解徒步路况,记者在组委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亲身丈量广佛穿越徒步路线,体验岭南特色与自然风光相结合的惬意之旅。

  今年第四届广州户外运动节在延续以往广清穿越活动的基础上,新增了广佛穿越徒步活动。2018广佛穿越徒步大会是为助力广佛同城发展,加强两地体育文化交流,推动两地户外运动发展而创办的。随着国务院批复的《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以及《佛山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广佛同城化不断升级,广东省“十三五规划的出台,让广佛同城发展成为必然趋势。这次活动的举办,既是推进广佛同城、进一步响应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一次户外运动盛会,也是推动广佛两地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事业的深度合作,提高市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的一次创新之举。

  据介绍,组委会由始至终将市民朋友们对徒步活动的需求放在首位,经过多次实地勘察路线情况,对沿途森林、山涧等自然风光与步道、绿道、公路等硬件设施进行综合分析和评估,从徒步路线长度到路线安全性,从路线指示标识到补给点数量位置等重要环节进行科学研判,最终选定“沙湾古镇留耕堂西广场—顺德碧江中学”线路为2018广佛穿越徒步大会线路。据了解,为满足市民朋友们不同强度的徒步健身需求,本次大会全线分为挑战组和体验组,挑战组全程18公里,体验组全程8公里。徒步路程中广州段13km,佛山段5km,均为绿道、步道等,最高海拔105m,累计爬升195m,整体难度适中,沿途共设5个医疗点和补给点。截至目前,2000人的名额已全部报满。

  享岭南文化之韵

  活动起点位于沙湾古镇留耕堂西广场。记者了解到,沙湾古镇始建于南宋,拥有800多年的悠久历史,集广东音乐、飘色、龙狮、兰花、饮食等传统文化特色于一体,是一个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民间艺术饮誉南国的岭南文化古镇。长盛不衰的民间艺术和民俗文化,瑰丽宝贵的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沙湾古镇先后赢得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等荣誉称号。

  沙湾古镇的古村落格局保存完好,现存的街巷错落纵横、宗祠古屋点缀其间。留耕堂作为番禺现存年代最久远、规模最宏大、布局最严谨、造工最精巧、保存最完好的粤中宗祠的经典之作,集元、明、清不同时期的建筑特色于一体,彰显浓郁的岭南特色艺术风格,被评为“岭南古建筑综合艺术之宫”。

  清晨,古镇在朝霞中苏醒,徒步活动将于这里起始,市民朋友们踩着青砖石,嗅着特色美食香,听着悠扬的广东乐声,在古建筑群的包围中出发,一路体验千百年前的古镇风采底蕴,体会深厚的岭南文化风貌,真切地感受到“体育+文化、旅游、美食”的全新体验。

  赏钟灵毓秀之景

  活动途经滴水岩森林公园。滴水岩森林公园建于2002年,位于沙湾镇北村。林地、苗圃地面积共6187.5亩,水面面积约712.5亩。园中郁郁葱葱,山明水秀,园内番禺第三高山“青萝嶂”高耸,多种鸟类在此栖息繁衍。山中泉水经滴水岩流下,常年不息,汇流成河,形成天然水潭,湖光山色,美不胜收。

  徒步在这条环山步道上,不仅能一路探寻秀美灵动的森林风光,还可以细细品味如诗如画的秀美水色,切身感受到“体育+旅游”的融合发展。经过树林,穿过小径,绕过水潭,鸟鸣依旧萦绕回荡耳畔,潭面依旧水清如镜、景色宜人。树影婆娑、微风漾漾相伴一路,令人身心放松,油然而生一种轻松愉悦之感。

  品校园人文之秀

  活动体验组和挑战组线路的终点分别设在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和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碧江中学。番禺职业技术学院环境优美,峰峦起伏,碧波粼粼,繁花似锦,绿草如茵,2012年荣获“全国职业院校魅力校园”,极具人文特色。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碧江中学行政楼、教学楼、实验楼鳞次栉比,各类场馆设施完善、功能齐全,学校教学成绩显著。市民朋友们将在广、佛两地的校园中徜徉,获得“体育+校园、人文、教育”的新颖体验,在徒步中感受校园独特的人文气息,仿佛时光倒流,回到了青春懵懂的年华。

  行走在优美的广佛穿越徒步线路,记者体会到该线路的特色古镇、健身步道、人文校园、河边绿道、现代社区等丰富的元素,全程环境清幽,充满了岭南特色:一路既有优美的生态环境滋养心灵,使人身心愉悦;又有历史氛围浓厚的魅力古镇,让人享受岭南特色文化的熏陶;还有单纯美好的校园气息,回顾青春岁月,展望美好未来,绝对是广佛两地户外爱好者们不容错过的优质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