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投资动态

宁德时代等多个重点项目开工忙 肇庆产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时间 : 2021-02-20 08:27:0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春节假期刚过,肇庆重点项目建设现场便响起“开工奏鸣曲”。

  在宁德时代动力及储能电池肇庆项目(一期),数百辆工程车与时间抢跑,平整的建设用地已见雏形。而这距离宁德时代项目落户肇庆仅过去17天。

  总投资35亿元的广东喜珍肇庆科技产业园(奥士康)项目工地上,1200多名施工人员已全面复工,以确保项目一期今年5月竣工投产。

  重点产业项目“开工忙”,背后是肇庆产业招商落地一次次跑出的“加速度”。过去一年,风华高科、小鹏汽车、肇庆万达、宁德时代四个超百亿级项目快速落地、投产,不断刷新外界和企业家对肇庆发展的认识。

  增资扩产跑出“加速度”。总投资75亿元的风华高科高端电容生产基地仅用了3个多月时间“跑步”完成关键手续,签约2个月后,该项目正式动工,将有效解决国内高端电容“卡脖子”问题。

  肇庆本田金属汽车精密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三期并作一期加快推进,厂房、动力房、办公研发大楼在半年内相继封顶。

  产业招商落地跑出“加速度”。2020年3月,小鹏汽车正式获得造车资质,5月第一辆小鹏P7在肇庆智能工厂下线。150多天后,第1万辆P7下线,刷新了国内造车新势力单车型中的万辆下线最快纪录。

  总投资达百亿元的肇庆万达国家度假区,从洽谈到签约仅用了4个多月时间,项目已于去年9月底正式动工,目前进展顺利。

  去年底,肇庆市仅用半个月时间便与宁德时代敲定项目选址,同时启动一系列配套工作。肇庆还探索产业项目预动工制度,仅用60个工作日完成产业用地征地任务,今年1月1日,项目开始进场预动工。

  为了提升项目落地要素保障水平,肇庆成立了土地、金融、审批验收代办、用工等七个专班,建立起每周二“产业项目落地巡查日”制度,实现资金优先向制造业“输血”、土地优先向制造业供给、政策优先向制造业配套、服务优先向制造业保障。

  2020年,肇庆新引进产业项目505个、新增开工产业项目300个、新增竣工产业项目271个,126个项目实现当年引进、当年动工。新引进产业项目中,制造业项目数量和投资额占比均超过70%。全市4大主导产业和4大特色产业总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例提高到69%。

  当前,肇庆坚持全方位深度参与“双区”建设、“双城”联动,以配套发展、补缺发展、特色发展,深度嵌入大湾区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努力在新征程中跑出新的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