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

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2021年11月26日)

时间 : 2021-11-28 09:06:10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11月26日,省长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研究做好科学绿化、深化价格机制改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直通港澳道路运输管理等工作。

  会议审议我省关于科学绿化的实施意见,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走科学、生态、节俭的绿化发展之路。要加强绿化规划引领,把绿化相关规划叠加至同级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合理安排绿化用地,避免违规占用耕地造林绿化,加强社会普遍关心的重大绿化项目的科学论证。要遵循“宜林则林,宜草则草”“适地适树”原则,因地制宜开展城乡绿化,切实加强古树名木保护,促进原有绿化树种与城市基础设施和谐共存。要探索农林渔复合发展,开展红树林种植和水产养殖耦合发展试点,适度恢复珠三角桑基鱼塘生产经营模式,展现岭南农耕历史文化特色。要探索完善用地政策,依法依规开展生态旅游等相关产业开发,推进公园绿地建设,为建设绿美广东提供生态保障。

  会议审议我省“十四五”时期深化价格机制改革实施方案和新版定价目录,强调要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价格机制改革,加快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要加强和改进价格调控,建立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长效机制,更好保障基本民生和经济社会稳定。要系统推进能源、水资源及公共服务价格改革,有序推动上网电价及工商业销售电价市场化,健全反映供水成本、激励提升供水质量、促进节约用水的水价形成机制和动态调整机制,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会议学习贯彻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现场会精神,审议我省推进“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的实施意见。会议强调,要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基本公共服务事项,对标中央要求,继续把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治理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工作抓紧抓实。要因地制宜、科学引导,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继续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一项重要工作扎实推进,切实增强农村居民获得感幸福感。

  会议审议广东省直通港澳道路运输管理相关办法,强调要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背景下的直通港澳运输活动及市场变化,进一步规范跨境运输经营行为,创新实行跨境货运入境指标备案登记管理、允许港澳企业在内地注册企业直接取得跨境客货运输指标等,加强对跨境运输行业的协同管理,切实维护跨境运输市场秩序,促进跨境运输业健康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改革走深走实等其他事项。


       图解: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2021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