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

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2021年10月23日)

时间 : 2021-10-24 08:21:35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10月23日,省长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研究做好住房保障、供水安全、能耗双控和政府投资基金管理等工作。

  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和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住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全面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房地产长效机制,持续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强风险监测与防范,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坚持“保基本”和“职住平衡”,着力做好新市民和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保障。要重点推进存量用地建设和房源改造,落实政策支持,加快构建我省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

  会议研究做好今冬明春防旱抗旱和蓄水调度保障供水安全工作,审议关于切实加强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的实施意见。会议强调,要坚持流域区域统筹、开源节流并重、短期长期兼顾,加强综合会商研判和跨部门调度,摸清重点流域、重点区域供需矛盾,科学系统实施精细调度管理,确保对港对澳供水安全,牢牢守住保障供水安全底线。要强化用水管理,统筹生活生产生态用水,分类制定农业、工业、居民生活节水措施,共同做好抗旱工作。要加快推进水库和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建立健全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长效机制,切实提升抗旱供水工程保障能力。

  会议研究我省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意见措施,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全省能耗统计监测分析,增强能源消费总量管理弹性,结合广东发展实际,科学合理确定能耗双控目标任务。要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加强对重点关注用能企业的节能监管,深挖存量项目节能减排潜力,探索能源资源高效利用和优化配置,推动解决重大强链补链延链项目能耗问题,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会议听取我省产业发展基金、创新创业基金、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金等政府投资基金运行情况汇报,充分肯定了基金在撬动社会资本支持服务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取得的积极成效。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完善运营管理机制,强化产业链投资研究,优化重点领域投资布局,提高专业化市场化管理水平,继续发挥好政府投资基金的引导带动作用。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图解: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2021年10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