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

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2021年11月12日)

时间 : 2021-11-13 08:41:05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11月12日,省长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研究深入实施质量强省战略、规范楼堂馆所建设管理、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和天然气高质量发展利用等工作。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质量(杭州)大会重要贺信精神,听取中国质量(杭州)大会和2020年省级政府质量工作考核有关情况汇报,对我省连续6次获评A级表示充分肯定。会议强调,要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质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工作的强劲动力,深入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进一步加强系统谋划,创新质量政策措施,落实落细各项质量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考核指标要求,加强整改落实,尽快补齐质量公共基础设施短板。要认真总结质量管理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充分发挥质量标杆引领作用,激励和引导企业追求卓越质量管理,提升产业行业整体质量水平。

  会议学习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部分债务沉重地区违规兴建楼堂馆所问题的通报》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树立正确政绩观,认真对照《通报》指出的问题,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和专项核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真抓实改。要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加强项目审批管理和财政支出约束,严格履行决策和审批程序,抓细抓实楼堂馆所建设管理,全面堵塞风险漏洞,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会议深入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决策部署,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进一步明确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的重点任务和主攻方向,攻坚解决堵点难点问题,加强调度和跨周期调节,狠抓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扎实做好能源保供和能耗“双控”工作,持续巩固工业、促进消费、提升外贸,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推动我省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会议审议我省天然气高质量发展利用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强调扩大天然气利用是我省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举措,要加快天然气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面提升我省天然气利用规模和水平。要多措并举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一批进口LNG接收站和储气设施,进一步提升天然气供应、储备能力。要持续推动多主体参与建设天然气大用户直供管道,争取有用气需求的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天然气大用户尽快实现管网覆盖。要强化统筹协调,加快天然气市场化改革,降低输配气价格,确保改革成果更好服务国计民生。

  会议研究了加强专门学校建设和专门教育相关工作,强调专门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组成部分,要适应社会治理创新的新形势新要求,科学规划专门学校建设,为未成年人全面健康成长、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公民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审议了我省优化营商环境、土地管理、乡村振兴、艾滋病防治等条例草案和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办法修订草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图解: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2021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