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

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2021年10月9日)

时间 : 2021-10-10 08:29:56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10月9日,省长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研究做好我省全域无隐性债务试点、促进消费、提升政务服务能力等工作,并专题研究中央环保督察指出问题的整改工作。

  会议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决策部署,研究我省全域无隐性债务试点工作。会议强调,省委、省政府始终将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决遏制增量、加快化解存量,当前政府债务总体安全、风险可控,具备开展全域无隐性债务试点的工作基础。经国务院批准,广东省全域无隐性债务试点工作正式启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健全机制统筹推进,依法依规全面清理存量隐性债务,确保按期完成试点任务。

  会议听取关于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我省期间督察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专题研究清远、云浮两市典型案例整改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一案一策”,举一反三持续抓好整改。清远市要深刻认识生态环境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加快推进生活垃圾焚烧项目建设,努力提升渗滤液处理能力,尽快补齐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短板;云浮市要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能耗双控,坚定不移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省有关部门要加大指导协调和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各地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推动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会议审议了广州市加快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实施方案和省若干支持措施,强调要锚定“国际”重要方向、“消费”核心功能、“中心”关键定位,坚持解放思想、创新引领、先行先试,统筹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美誉度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会议审议了我省关于促进城市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和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强调要统筹做好消费促进和疫情防控工作,壮大市场主体,优化消费环境,多措并举促进汽车、餐饮、文旅等消费,推动形成强大国内市场。要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加快基础设施和载体建设,推动线上线下消费有机融合,力促我省新型消费健康有序发展。

  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研究我省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建设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握数字化转型趋势,聚焦改革重点,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围绕基层智慧治理能力建设,推动政务服务平台向镇街延伸、服务模式从“事项供给”到“场景服务”转变,推动更多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不断提升基层政务服务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会议还研究了我省适龄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方案等其他事项。


      图解: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2021年10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