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

中央依法治国办督察组来粤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察

时间 : 2021-10-13 08:25:20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按照中央依法治国办统一部署,中央依法治国办第六督察组近日来粤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察。10月12日,专题汇报会在广州举行。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副主任马兴瑞就广东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作汇报,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第六督察组组长赵大程出席会议并讲话。

  马兴瑞代表省委、省政府对督察组一行表示欢迎。他表示,广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按照中央依法治国办的部署要求,围绕打造“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地区之一”的目标,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作为法治广东建设的基础性关键性工程来抓,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充分发挥法治的规范引领作用,不断优化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和行政权力制约监督体系,依法有效促进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下一步,广东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此次督察为契机,全力抓好各项问题整改落实,进一步压紧压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促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赵大程介绍了此次督察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他指出,法治督察是践行法治为民、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有力抓手,是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强化领导干部履行法治职责的关键一招。今年是全面依法治国工作的落实年,中央依法治国办部署开展此次督察,就是要督促各地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把“十一个坚持”全面准确、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把科学战略、部署要求转化为法治建设的具体实在的成效。此次督察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督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紧扣“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这条督察主题主线,围绕“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的要求,紧盯党中央关心、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强协作配合,实事求是开展工作。‍希望广东省各级党委、政府旗帜鲜明讲政治,积极配合督察工作,坚决杜绝形式主义,确保督察取得实效,并以此次督察为契机,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共同推动法治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省领导林克庆、张虎、王志忠,第六督察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