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

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2021年7月16日)

时间 : 2021-07-17 07:45:02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7月16日,省长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围绕“1+1+9”工作部署,研究做好审计工作、省十件民生实事、新冠疫苗接种、重大项目资源要素支撑和水利“十四五”规划等工作。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省委审计委员会部署要求,研究做好我省审计工作。会议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围绕国家和省重大战略部署和重点任务加强审计监督,精准揭示问题、规范管理。要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抓紧印发实施我省审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抓好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组织实施,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建设,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会议听取2021年上半年省十件民生实事办理进展情况汇报,分析调度有关问题和推进措施。会议强调,办好省十件民生实事,是省委、省政府坚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制度性安排。各地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把办理民生实事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紧密结合,强化问题导向,全面对标对表,拿出真招实招,持续跟踪督办,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审议我省2021年下半年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实施方案,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苗接种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12岁以上适龄无禁忌人群应接尽接的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我省疫苗接种任务,加快建立人群免疫屏障。要坚持会商、调度、通报机制,加强疫苗供应保障,强化疫苗接种精细化管理,保障接种安全。要探索出台各类接种激励措施以及重点岗位、重点人群未接种对象限制措施,优化完善老年人、未成年人等群体接种的组织和服务方式,加大科普宣传力度,引导适龄人群积极接种、主动接种、及早接种。

  会议研究我省强化重大项目资源要素支撑、工业用地市场化配置改革、交通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违法用地整治等工作,强调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决策部署,全面强化重大项目的资源要素精准配置,进一步完善工业用地供应机制,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要在重大项目规划、论证等前期阶段加大要素投入力度,深入推进审批服务流程再造,为重大项目依法开工建设创造有利条件。要高效配置新增工业用地,大力盘活存量工业用地,引导工业项目集聚发展。要系统梳理历史存量和新增违法用地问题,严格依法查处并严肃追责问责,切实维护我省土地管理秩序。

  会议审议《广东省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为指导,深入研究广东水资源分布现状和历史水文特点,结合“十四五”期间我省人口分布、产业布局、气候变化等因素,加快构建广东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建成与我省现代化进程相适应的水安全保障体系。

  会议还研究了我省职工生育保险规定等有关草案及其他事项。


  图解: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2021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