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

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2021年7月1日)

时间 : 2021-07-02 08:00:21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7月1日,省长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研究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十四五”金融改革发展和健全上市公司退市机制等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听取我省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省统筹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取得的积极成效。会议强调,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进一步简政放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大力优化政务服务,强化数字政府建设,提升行政审批效率,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要聚焦市场主体关切,深化投资建设等领域审批制度改革,推进审批流程再造,针对性解决一批困扰市场主体的堵点痛点问题。要从严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建立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让依法依规经营的企业更有安全感、获得感。要切实规范省内营商环境评价工作,避免多头评价、重复评价,规范用好评价结果,发挥好评价的引导和督促作用。

  会议审议《广东省金融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稳定发展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及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金融改革创新。要携手港澳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着力提升广州、深圳两个中心城市的金融发展能级,辐射带动全省金融优化发展。要推动区域金融平衡发展,补齐粤东粤西粤北地区金融短板,构建梯度协调、错位发展的金融空间布局。要巩固增强金融的重要支柱产业地位,大力发展现代金融产业,完善创新资本链,优化农村金融服务,加强对外金融交流,发挥好金融对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血脉”和支撑作用。

  会议听取了实施健全上市公司退市机制有关工作的情况汇报,强调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做好退市制度改革落地工作。要严格退市监管,严厉打击恶意规避退市行为,将缺乏持续经营能力、严重违法违规的公司及时清出市场,加快形成优胜劣汰的市场生态。要拓宽多元退出渠道,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破产重整等方式出清风险,提高上市公司整体质量。要加大对有关退市政策和退市案例的宣传力度,着力强化风险警示,不断提高投资者风险意识,构建良好市场秩序。

  会议还研究了我省教育教学成果奖励办法、地震预警管理办法、市场监管条例等有关草案及其他事项。


  图解: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2021年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