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

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2021年6月24日)

时间 : 2021-06-25 08:12:50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6月24日,省长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耕地保护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建设制造强国、加快数字化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研究部署强化耕地和海岸线保护、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等工作。

  会议审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耕地保护工作的若干措施》,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加强规划管控和用途管制,实行特殊保护和分类管理,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要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监督,坚持增量提质和建管并举,严格动态监管和执法监督,规范耕地占补平衡,严守耕地红线保障粮食安全。要强化粮食种植导向,加大对耕地保护有力、复耕复种成效明显的地方财政激励支持力度。会议还听取我省2020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情况和2021年工作安排的汇报,强调要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推动存量和增量违法用地全面整改,实行挂账销号制度,整改一个、销号一个,以“零容忍”态度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占用耕地行为。

  会议审议《海岸线占补实施办法(试行)》并指出,参照耕地占补平衡有关做法建立实施海岸线占补制度,是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创新性举措。要进一步压实沿海地市政府海岸线整治修复主体责任,采取项目就地修复占补、本地市修复占补和购买海岸线指标占补等多种方式,全面加强海岸线保护与利用管理,推动形成生态恢复岸线,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会议审议我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及若干政策措施,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制造强国、加快数字化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制造业立省不动摇,聚焦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深入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要根据不同行业类型、不同企业规模,分类施策推动数字化转型,大力推动龙头骨干企业打造标杆示范、中小型制造企业“上云上平台”、产业园和产业集聚区数字化转型、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升级。要实施广东“铸魂工程”,大力发展工业软件及基础软件,集中力量突破关键技术瓶颈,推进规模化应用,夯实数字化转型基础支撑。要加强系统谋划,形成政策支持合力,不断强化人才、金融、公共服务等保障,为“十四五”期间加快建设制造强省、网络强省和数字经济强省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审议《广东省司法鉴定管理条例(草案)》,强调要加强司法鉴定管理,规范司法鉴定活动,提高司法鉴定质量和公信力,充分发挥司法鉴定在辅助司法和行政执法中的积极作用,切实维护司法执法公正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图解: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2021年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