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

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2021年6月3日)

时间 : 2021-06-05 07:59:43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6月3日,省长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统筹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及高考工作、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自然资源督察发现问题整改和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等工作。

  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领导同志有关批示精神,研究统筹做好当前疫情下我省2021年高考工作,强调要切实担责、狠下功夫,针对不同人群、不同区域分类采取精细化措施,全力确保高考疫情防控及考务组织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确保今年新高考平稳顺利举行。要全面加强涉考人员健康监测、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及时调整考务组织安排,全力保障广大考生和考务人员安全健康。要强化试卷安全保密和考场安全管控,妥善应对极端天气等突发事件,全力以赴实现“平安高考”的目标任务。要加强宣传引导,积极主动发声,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及新高考政策宣传,让家长放心、考生安心。

  会议听取了关于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的汇报,强调要充分认识我省基础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聚焦教师队伍建设和公办优质学位供给,拿出管用的硬措施,推动全省基础教育办学质量和综合实力跨入国内先进地区行列。要健全教育管理体制,调整优化省市县政府对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的责任分工,落实市县政府发展基础教育的主体责任。要选优配强教育局长和中小学校长,重点加强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教研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珠三角地区结对帮扶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机制。要增加公办优质学位供给,加快有关地区中小学幼儿园学位建设,实现学位供给总体平衡和布局结构合理。要完善市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机制,优化考核评价体系和方式方法,以评促建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

  会议听取关于2020年国家自然资源督察发现问题及我省整改方案的汇报,强调要以“长牙齿”的硬措施严守耕地红线,狠抓源头治理,建立健全定期分析研判制度,依法管地用地。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尽快制定方案、细化措施、强化落实,确保按时保质整改到位。要进一步梳理违法建设用地、乱占耕地建房、闲置土地处置等共性普发问题,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避免反弹。会议听取了关于2020年及今年第一季度省政府在自然资源领域委托行政职权实施情况的汇报,强调要进一步深化自然资源领域“放管服”改革,完善报批政策,提高审批效率,加强培训指导,突出监督管理,确保委托职权“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

  会议听取关于2020年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第三方调查评估结果的汇报,对我省连续三年蝉联全国第一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把握评估报告内容,根据我省重点工作需要持续加强“粤系列”等平台服务能力建设,加快平台型应用和基础支撑能力向粤东粤西粤北地市及区县延伸,进一步提升各级各部门政务服务科学化、人性化、便利化水平,推动我省数字政府建设在“十四五”时期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会议还研究了我省房地产市场及住房保障工作等其他事项。


  图解: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2021年6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