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

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2021年5月22日)

时间 : 2021-05-24 08:25:08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5月22日,省长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构建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等,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听取我省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强调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科学规范精准、落实落细落小“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要快速做好广州、深圳本地疫情处置工作,补短板、堵漏洞,警钟长鸣,进一步做好入境人员全流程闭环管理和高风险地区来(返)粤人员健康管理,严格落实集中隔离场所、定点医院、重点人群健康监测防护等防控工作,强化快速核酸检测能力建设,确保人员排查管控到位。要把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全力推进,抓紧制订疫苗接种方案,层层压实责任,进一步提高组织管理的系统性、精准性,统筹做好接种点设置、医务人员调配、冷链运输、医疗物资保障等工作,千方百计加快接种进度,切实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主动战”。

  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省职业教育提质培优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会议强调,要深化职业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推动粤东粤西粤北地区12所公办高职(高专)院校办学体制调整工作。要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高质量推进省职教城、广州科教城、深圳职业教育高地等重大平台项目建设。要大力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工程,合理扩大人才培养规模和层次。要系统谋划广东职业教育“十四五”发展,加快构建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会议听取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若干措施的汇报,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结合实际体现广东特色,深化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促进土地资源高效利用,引导劳动力和人才有序流动,增加有效金融服务供给,激发技术市场供给活力,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推动要素自主有序流动,提高要素配置效率,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审议了《广东省防御雷电灾害管理规定(修订草案)》,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健全我省防雷安全责任体系,明确政府、企业、个人等责任,优化防雷工作管理机制,强化雷电灾害风险预防与监测预警,有效避免、减轻雷电灾害造成的损失,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图解: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2021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