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

国家统计局2020年第1统计督察组进驻广东省开展统计督察

时间 : 2020-08-25 08:13:1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重大成果、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经党中央、国务院授权和批准,国家统计局2020年第1统计督察组日前进驻我省开展统计督察工作,并于8月24日与省委、省政府进行对接沟通。督察组组长、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通报统计督察事宜,提出工作要求。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参加对接沟通并讲话。

  宁吉喆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彰显了党中央防惩统计造假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为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推动统计工作更好服务国家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管理指明了方向原则,提供了科学遵循。开展统计督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重要制度性安排,是推动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地的重要举措。此次统计督察将紧紧围绕中央《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确定的督察内容,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遵守执行统计法律法规,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国家统计规则政令执行等情况开展督察,维护统计法律法规权威,推动统计改革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好统计保障。

  李希代表省委、省政府对督察组进驻广东表示欢迎,对国家统计局长期以来给予广东工作的指导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做好统计工作。一要切实扛起做好统计工作的政治责任,坚决把总书记、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落实到位,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全力支持配合统计督察工作,保障统计督察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接受延伸督察的市、县要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全面如实汇报统计工作,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服从督察工作要求,切实做好协调保障服务工作。三要抓实抓好统计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以统计督察为契机,切实做好统计改革创新试点工作,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不断提高广东统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马兴瑞表示,此次统计督察,是对我省统计工作的“综合会诊”和“政治体检”,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广东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广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坚持统计工作的正确方向,按照这次督察的要求,全力支持配合督察组工作,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进一步强化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积极构建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不断提高统计工作水平,更好发挥统计在高质量发展中的基础和保障作用。

  督察组有关负责同志,省领导张硕辅、林克庆、张福海,广州市市长温国辉,省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对接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