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

李希张纪南马兴瑞调研广东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开展情况
加大力度培养技能人才 不断提升职业技能培训质量水平

时间 : 2020-07-19 07:51:1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7月15日,广东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在广州开幕。17日,省委书记李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纪南、省长马兴瑞,前往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深入大赛竞技现场,就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办好职业技能大赛、提升培训水平进行调研。

  位于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的世界职业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是本次赛事的主要承办地。李希、张纪南、马兴瑞来到基地,实地考察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场地布置、服务保障等工作,现场观摩数控铣、数控车比赛,并与参赛选手交流,详细了解技能训练、赛事准备等情况。李希勉励选手们保持良好状态,全身心投入比赛,展现技能、赛出水平,要求主办方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抓实抓细赛事组织工作,不断提升服务保障能力,确保大赛顺利进行、圆满成功。

  李希、张纪南、马兴瑞还来到中德西门子国际学院,听取学院近年来工作介绍,深入了解国际合作办学、课程开发、人才实训等方面情况。李希充分肯定学院在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上的成效,希望继续发扬优良传统,积极改革探索,吸收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加强与产业界对接,深化校企合作,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

  李希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大力度培养技能人才,不断提升职业技能培训质量和水平,为促进广东产业升级、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一要聚焦产业发展,开展技能人才培养培训,加大对先进制造、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推动产业发展与技能人才培养深度融合,有力支撑制造强省建设。二要大力发展技工教育,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工程,着力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积极探索学徒制改革,加强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升职业教育水平。三要精心组织有影响力和示范效应的技能比赛,充分发挥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作用。四要加强宣传引导,广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加大对技能人才的激励力度,让技能人才有更多获得感,形成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价值导向和社会风气。

  广东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省直其他部门主办,赛事采取分阶段、分赛区方式进行,主要包括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广东省选拔赛和广东省行业企业职业技能大赛,共设142个比赛项目,涵盖智能制造、养老服务、物流供应链等新兴产业、支柱产业。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省领导林克庆、张福海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