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

李希马兴瑞会见出席中俄合作新冠疫情防控学术交流会的中方院士和专家代表

时间 : 2020-08-17 07:47:4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8月16日,中俄合作新冠疫情防控学术交流会以“线上+线下”模式在中俄两国召开,其中中方主会场设在广东药科大学,俄方主会场设在俄罗斯莫斯科国立谢东诺夫第一医科大学。会前,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在广州会见了出席中俄合作新冠疫情防控学术交流会的钟南山、杨宝峰、郭姣、丛斌、张英泽、李校堃等6位中方院士和专家代表。

  本次交流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与俄罗斯普京总统达成的重要共识,以“聚焦COVID-19防控,深化中俄抗疫合作”为主题,邀请中俄两国有关院士专家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诊断治疗进行深入交流。

  李希代表省委、省政府热烈欢迎各位院士专家参会,对大家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广东卫生健康事业表示诚挚感谢,并预祝交流会圆满成功。他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各位院士专家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坚持奋战在抗疫一线,在研判疫情形势、完善防控策略、指导医疗救治、加快科研攻关、促进国际合作等方面付出了艰辛努力,为疫情防控大局作出重要贡献。希望大家以这次交流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深层次国际合作,强化产学研用深度融合,联合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有力促进疫苗研发、新药研制、关键医疗器械制造等取得突破性进展。广东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认真听取院士专家在疫病预防救治、疫情监测、应急响应等方面的专业意见,进一步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构建更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更好推动广东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院士和专家代表表示,将充分借助此次会议平台,加强学术交流和科研信息共享,深化在疾病诊断、病患救治、药物使用、医务防护等方面交流互鉴,积极探索病毒溯源、疫苗研发等关键领域联合研究和科研攻关,更好为开展国际联防联控、共同战胜疫情提供支撑、作出贡献。

  省领导张福海、王曦参加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