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

我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分三个层级实施差异化防控措施

时间 : 2020-02-28 08:27:2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2月27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重点介绍我省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相关情况。副省长张光军介绍了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若干措施》(下称《若干措施》)出台的背景、主要内容和基本特点,要求确保顺利完成各项任务,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在答记者问时,张光军说,《若干措施》根据我省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在以县(市、区)为单位进行分区分级的基础上,对精准实施差异化防控策略作了进一步完善和明确,压实地市统筹兼顾防控责任。考虑各地市病例数量、人口流动分布等实际情况,全省分三个层级进行精准施策。

  防控现状

  仍处最吃劲时期 要保持高度警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以超常之举、举全省之力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救治患者,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紧密结合广东实际,研究出台了《若干措施》。张光军介绍,《若干措施》主要包括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分区分级防控要求,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动摇,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等四方面内容,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张光军指出,《若干措施》对前一阶段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部署安排和我省务实管用有效的措施进行再梳理、再提炼,注重解决实际问题,突出措施的针对性、指导性、可操作性,并在推动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秩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出台了许多新措施。

  目前,我省面临的疫情传播的不确定性和风险性依然较大,疫情防控仍处于最吃劲的关键时期。张光军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各企事业单位要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严格落实各级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按照分区分级防控要求,不折不扣做好各项防控措施,“希望广大群众继续保持高度警惕,增强防范意识,做好自身防护,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的地方,降低感染风险。”

  分级施策

  疫情防控仍是穗深珠佛莞首要任务

  发布会上,张光军强调,《若干措施》对我省精准实施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策略作了进一步完善和明确。“考虑各地市病例数量、人口流动分布等实际情况,《若干措施》明确了我省分三个层级进行精准施策。”张光军说。

  其中,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5市因为累计病例居全省前五,同时大量外来务工人员返程返工,疫情输入风险较高,《若干措施》明确五市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任务,实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严格管控策略。珠三角地区其他市因为累计病例数、外来人口数相对较少,风险等级较低,《若干措施》明确其要实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策略,最大限度降低聚集性疫情风险。粤东粤西粤北各市因累计病例数较少,且近10天基本无新发病例,人口流动性较小,《若干措施》明确其要实施外防输入策略,适度调整防控措施。

  张光军介绍,按照国家和省以县(市、区)为单位的分区分级标准,截至2月26日,全省高风险县(市、区)2个,中风险地区59个(包含东莞6个片区、中山4个片区),低风险地区78个(包含中山3个片区)。此次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策略的完善优化,进一步构建了广东省、市、县三级统筹协调、上下联动的工作体制,将为全省科学精准防控疫情提供依据,确保防控工作思想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积极向好;同时也将为复工复产提供科学有效宏观指导,有力有序推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

  补齐短板

  初步梳理793个项目 总投资超2500亿

  “疫情突如其来,在应对的过程中,暴露出我省在公共卫生领域,确实还存在不少欠账和短板。”省发展改革委总经济师黄华东说。黄华东介绍,广东初步梳理了793个补短板项目,总投资2500多亿元,计划年内投资不少于500亿元。

  据介绍,省发改委会同省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和各地市,系统梳理我省公共服务领域发展现状和基本情况,聚焦疫情防控和物资保障息息相关的医疗卫生、物资保障、农产品加工流通、环保、农业农村、老旧小区改造和其他应急配套等领域,逐项研究,制定今年公共服务领域补短板项目计划。

  另一方面,加快推动广东省公共卫生医学中心、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广东省医疗防护用品储备中心等一批补短板项目建设。对于建设条件基本落实、年内能开工形成实物工作量的补短板项目纳入今年的省重点项目计划管理。按照“资金和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原则,强化重大项目资源要素配置,全力保障项目用地、用林等指标的落实。

  与此同时,立足长远,谋划储备一批公共领域补短板项目。针对这次疫情防控暴露出来的问题,完善“十四五”规划编制基本思路,将公共服务领域作为重点进行系统谋划。把“十四五”期间开工建设的项目纳入公共服务领域补短板行动方案,强化补短板项目储备,滚动推动实施。

  复工复产

  全省口罩产量提升至2000万个/日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涂高坤介绍,截至2月26日,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复工4.85万家,复工率达到90%。分地市看,中山、阳江、云浮、广州、深圳、潮州、佛山、惠州、河源、梅州、肇庆等11个地市的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超过90%;省里跟踪的102家制造业重点企业已全部复工。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加快,对口罩、测温仪、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的需求日益增加。经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全省口罩复工复产企业已从1月下旬的2家迅速提升到217家,日产量从不足10万个大幅提升到2000万个,供应紧张局面得到较大缓解,但还存在一定缺口;测温仪生产企业从0增加到19家、日产量达到3.3万支;消毒液生产企业从不到10家增加到66家,日产量从不足500吨提升到3100多吨,供应相对充裕,基本可以满足市场需求。

  此外,为减少口罩的消耗,广东正在推广使用纳米银无纺布生产可反复使用的口罩,使原来只能使用1天的一次性口罩,提高到使用5到7天。

  春耕备耕

  “菜篮子”供给质量效率进一步提升

  春耕季节来到,如何组织抢抓春耕生产,确保农产品供给?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省委农办、省扶贫办常务副主任许典辉介绍,当前,我省春耕生产进度与去年同期持平,春耕备耕开局良好。预计全省春播总面积3216万亩,比上年增加0.8%。其中,早稻种植面积预计1260.26万亩,增加8.21万亩。全省各级农业龙头企业复工率达80%左右。

  “全省肉蛋奶、蔬菜、水果等产品供应充足,除猪肉供应偏紧外,主要农产品生产供大于求。”许典辉说,预计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转好,消费需求将增加,“菜篮子”供给质量和效率将会得到进一步提升。

  在生猪供应方面,广东将落实落细生猪生产各项扶持政策,支持企业进一步扩大产能,确保年底前生猪产能基本接近常年水平。把玉米、豆粕等原料纳入应急保障范围,支持饲料加工企业尽快复产。加快推进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加快推进生猪养殖向现代化、园区化、工厂化转型。不松懈抓好非洲猪瘟、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确保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

  此外,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疫情对贫困户外出务工就业、特色种养和乡村旅游产生较大冲击。许典辉说,总体来看,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是阶段性的、是可控的,只要应对得当,完全有信心、有把握如期全面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从今年1月开始,广东对脱贫攻坚任务重、难度大的地区实行挂牌督战,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据摸查统计,截至2月25日,全省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有意愿就业人数33万人,占贫困劳动力的65%;已返岗人数24万人,占有意愿就业人数72%。

  一线医护

  首批驰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顺利轮休

  “一个月的时间,广东驰援湖北医疗队在荆楚大地探索出了‘广东打法’,广东医疗队以精湛的医术和医者仁心赢得了湖北人民的广泛赞誉。”省卫生健康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周紫霄说。

  截至2月26日,广东支援荆州方面医疗队累计治愈出院867人(占荆州累计治愈出院人数的93.2%),危重病例从50人减至13人,重症病例从130人减至74人,病例确诊时间由8.8天缩短至0.9天,工作成效显著;支援武汉医疗队累计收治患者3125人,治愈出院396人,其中接管病区出院率稳步上升达到22.19%,继续排在武汉各病区的前列。

  1个月来,广东驰援湖北医疗队将广东防控经验带到了湖北。在荆州,广东驰援湖北医疗队第一时间对荆州市疫情进行了解、分析、研判,用打总体战的思维,集中优势兵力;分类分区集中收治,努力提高治愈率;填充检测能力空白,提速确诊关键环节;运用大数据技术,打出了防治结合的组合拳。

  为让队员得到更充分的休息,我省统筹安排广东驰援湖北医疗队调休。目前,第一批医疗队、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疗队、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医疗队及驻协和医院危重症救治医疗队队员轮休顺利进行。

  “其他医疗队也在加强统筹,通过合理排班尽可能让队员得到较充分休息。”周紫霄说,广东近日还组织了几个皮肤科医生驰援武汉,增强对前线队员的关心和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