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

130.4万考生顺利完成普通高考和学考 你们努力追梦 我们用心守护

时间 : 2019-06-10 08:14:1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7—9日,全省68.5万名考生顺利完成普通高考,61.94万名考生完成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

  “今年高考的考场秩序井然、考风考纪良好。”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表示,各职能部门齐心协力、密切配合,全方位保障了考试安全平稳,顺利实现“平安高考”“公平高考”“诚信高考”“暖心高考”的目标任务。

  暖心▶▶系列行动为考生保驾护航

  “放轻松!”7日,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考点,广州交警陈良辉在考场外执勤,而他的女儿在考场内奋笔疾书。这是他对女儿和所有高考考生的温暖守护。

  8日,惠州市惠阳区崇雅实验学校考点,有一名考生周同学出门匆忙忘带身份证,现场民警开启紧急“绿色通道”,联系附近派出所做好身份证明后,紧急送往考点,从考生求助到身份证明送到手上,整个过程不到8分钟。

  高考是一场关键的考试,考生完成从中学到大学的跳跃。高考也是一次社会治理的“大考”,社会各界齐心协力,保障高考顺利进行。

  “今年全省各级党委、政府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将考试安全责任落实到岗、到人。”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各部门协同有力,通过开展“交通管控”“爱心送考”“医疗求助”“全城禁噪”“卫生防疫”“环境治理”“考点气象预报”等系列专项行动,营造广东高考良好氛围。

  在广州,杨箕龙舟联谊赛等多个“赛龙舟”活动改道改期,为高考开启“静音模式”。

  在江门,培英高中多了150名穿着橙色义工服的志愿者,他们是高一、高二的学生,自愿报名回校帮助高三的毕业生离校搬书。

  在梅州,全市公安部门护考安保出动警力7002人次,设立安保服务站20个,护送学生23名,办理临时身份证明38件……

  考生们看在眼里,暖在心里。

  “因为你们,我们的高考才会如此顺利,你们是一群可爱的人!”梅州市曾宪梓中学的考生给民警送了匿名信,民警们均感动不已。

  科技▶▶确保高考舞弊“零发生”

  今年初,广州市南沙中心医院迎来了新一批参加高考体检的学生。与过去的“填涂体检卡”和“医生手写诊断”不同,平板设备代替了体检卡,学生通过二代身份证、指纹读取和“刷脸”等方式进行身份比对后,医生即可开始检查并实时录入体检数据。

  高科技的设备和信息化的手段,让高考更“阳光”。

  早在2017年,广东部分地区试行高考无纸化体检,这一举措,既免去了后期人工电脑录入可能造成的错漏,也有效防止了替检。今年,无纸化体检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使高考体检工作更加高效、公平、公正。此外,今年广东高考还首次实行考生自行打印准考证。

  滴水不漏的保密措施和监督管理,让高考更“公平”。

  “嘀嘀嘀……”5月28日,距高考还有10天。广州多部门到广州市广外附设外语学校考点进行巡查,当试卷保密室的三道门中的其中一扇被打开后,便警铃大作。

  考试安全一刻都不能大意。进入考场前,每个考生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接受指纹比对或采用人脸识别技术进行身份验证,严防替考。

  而这项工作,正在变得更快速、更智能。

  在肇庆市的17个考点943个考场,监考老师拿起平板电脑,用一两秒钟时间,考生便可“刷脸”完成身份验证。今年,我省新增普通高考考点以及设备更新的考点全部试行采用人脸识别技术验证考生身份。

  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说,人脸识别技术确保高考舞弊的“零发生”,杜绝安全风险,不仅维护高考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更为高考公平竞争夯实基础。

  改革▶▶一年两高考 圆梦双通道

  “考完啦!”8日下午,广州市执信中学考生王瀛彩结束最后一门英语考试。高考结束后她并不能放松,接下来还有几所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等待着她,“希望能够好好准备,有好的发挥,未来还有很多想做的事”。

  广东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和招录渠道,为学生搭建升学“立交桥”。春季夏季一年两次高考,为学生圆梦提供了“双通道”。

  “现在,中职学生和普高学生站在了同一条‘赛道’上!”对广州市财经职业学校教研室副主任林英毅来说,送学生参加夏季高考还是头一遭。

  广州市财经职业学校是一所中职学校,38个“普职融通班”学生全部通过春季高考获得了大专院校的录取资格,现在想通过夏季高考冲击本科高校。林英毅说,3年来,学生既要学习文化课,又要学习专业技术,付出了加倍的努力。看到学生们充满自信地走入考场,感到特别欣慰。

  今年4月,省政府发布了《广东省深化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正式启动新一轮高考改革。广东新高考分为春季和夏季两次高考,其中春季高考主要进行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夏季高考主要安排本科高校考试招生。

  为此,今年4所应用型本科高校的5个专业继续面向全省招收中职毕业生,总人数从去年的200人增加到260人,更多中职学生将获得“直升”本科的机会。

  “能被本科院校录取,我非常激动!”今年3月,东莞理工学校学生张丽娴通过“3+X证书”考试被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录取。她说,“中职升本科”改变了以往中职生须先上专科学校、再通过专插本迂回上本科的情况,中职生升学有了更多选择和机会。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办公室主任李国杰说,相信随着高考改革的不断深入,“一年两考”将更有利于学校选拔人才,也会更有利于考生选择适合自己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