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

马兴瑞出席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强调
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奋力实现广东农村面貌根本改变

时间 : 2019-03-31 07:52:54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3月30日,我省在珠海市召开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议及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精神,落实好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总结交流经验做法,对全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省长马兴瑞出席会议并讲话。

  马兴瑞强调,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的一项综合性战略举措,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各地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直面差距,紧盯目标要求,抓住关键环节,持续发力,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奋力实现广东农村面貌根本改变。一要科学做好村庄规划设计,打好乡村建设基础。坚持因地制宜,实行分类指导,鼓励推行“多规合一”,确保规划务实管用、群众认可。二要全面开展“万村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实现干净整洁目标。重点做好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促进村庄清洁工作常态化。三要突出抓好厕所改造、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处理“三个重点”,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见实效。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协调推进农村户厕改造、公共厕所和旅游厕所建设,建立健全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长效管护机制。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专项行动,建立村庄保洁机制。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专项行动,将农村水环境治理纳入河长制、湖长制管理,加快恢复农村水生态。四要加快创建“十百千万”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和岭南特色乡村风貌示范带,高水平打造一批精品村示范带。五要扎实开展拆旧复垦,优化拆旧复垦政策制度,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马兴瑞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压实县级主体责任,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建立激励奖补机制,把整治工作抓紧抓细抓实,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我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硬任务。

  省委常委叶贞琴主持会议,副省长张虎出席会议。省生态环境厅、住房建设厅,珠海市斗门区、肇庆市封开县、阳江市阳东区代表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珠海市斗门区莲江村和南门村的人居环境整治风貌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