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

央视春晚广东分会场历史性实现4K超高清内容的5G网络传输 广东5G“贯”南北

时间 : 2019-02-05 07:36:0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2月4日晚,全国人民的除夕“大餐”春节联欢晚会如期而至。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春晚的广东分会场历史性地实现4K超高清内容的5G网络传输,广东5G信号实时连接南北。

记者了解到,此次春晚,广东移动、广东电信、华为是广东分会场5G传输的技术支持方。为了实现5G信号在广东与北京之间的实时传播,来自广东移动、广东电信、华为的技术团队现场保障直播链上每个环节5G信号的传输,整晚直播视频画面稳定度高,端到端时延平均低于40毫秒。

广东电信参与此次5G直播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此次是春晚第一次用5G网络进行4K和VR春晚节目直播,主要是解决以往4G网络无法解决的速率和时延问题,同时还要用最快的时间满足春晚直播的超高可靠性。

相比以往的直播,本次春晚首次采用5G传输实时VR和4K高清视频,5G网络实时高速回传、VR视频的沉浸式体验能让观众犹如亲临春晚现场,4K高清视频则更好地呈现春晚的每个细节。

实际上,进入2019年以来,广东5G发展突破性成果频频显现,且都是全国范围内的创举。

在1月中,广东联通联合中兴通讯在深圳5G规模测试外场,打通了全国第一个基于3GPP最新协议版本的5G手机外场通话(FirstCall),率先通过无线方式实现了5G手机终端与网络成功对接。

而在一周前,广州白云机场成为全国首个5G信号全覆盖的机场。广州联通5G网络开通后,机场5G的实测速率达到1.14Gbps,是目前4G速度的50倍,可以让用户在室内感受到Gbps级高速率、毫秒级低时延的5G网络体验。

广东5G发展领先全国的背后,是广东通信大省的地位。广东以全国1/10的网络能力,服务全国1/9的电信用户,创造了全国1/8强的电信业务收入。广东省通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广东将加快推动5G商用部署。

【延伸】

时隔34年粤剧重回央视春晚主会场,粤剧戏服吸睛

曾小敏等三人唱《粤韵新篇》

粤曲.jpg

大年三十晚,在央视春晚的戏曲节目《锦绣梨园》中,国家一级演员曾小敏与国家一级演员彭庆华、文汝清代表粤剧联袂登场演唱粤曲《粤韵新篇》,在粤韵声中向全国人民拜年。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今年央视春晚的戏曲节目《锦绣梨园》以京剧为龙头,以粤剧、豫剧、越剧、黄梅戏四个地方剧种为主干,以一流名家和优秀演员为支撑,让观众在感受中国戏曲美、奇、巧、趣的同时,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悠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当晚,中国戏剧梅花奖、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曾小敏与国家一级演员彭庆华、文汝清代表粤剧联袂登场演唱粤曲《粤韵新篇》,在粤韵声中向全国人民拜年。这是粤剧第三次亮相央视春晚主舞台,距上一次已相隔34年。

“越秀山下珠江水/虹飞摩星处/丝弦琴动鼓乐扬/上云霓……”短短1分钟,一幅岭南山水画徐徐展开,粤剧在新时代传承创新、焕发新生的状态也通过三人的演绎,传递给了电视机前的观众。粤曲《粤韵新篇》改编自粤歌《大美岭南粤韵飞》,该作曾小敏曾在“广东粤剧院建院六十周年纪念主题晚会”上作压轴表演,完整呈现需要4分钟,此次春晚呈现的版本更加精炼,并加入了男声唱段,变成了“一女两男”的演唱版本。《粤韵新篇》结合粤剧传统板腔进行了重新编配,既有粤歌的婉转清扬,又不乏传统戏曲的抑扬顿挫,听起来粤味十足、回味无穷。

粤剧再次登上春晚向全国人民献演,对于广大粤剧工作者来说,无疑是巨大的鼓舞,曾小敏在接受笔者专访时说:“《粤韵新篇》从唱腔、音乐、造型上都作了精心设计,歌词更展现了岭南大地的勃勃生机,粤剧人的自信自强、勇于创新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和昂扬斗志。今年,我们有幸站在春晚的舞台上,希望用粤剧之声传唱中华传统文化之美,用粤剧之声向全国观众拜年!”

央视春晚深圳分会场绽放“精彩七分钟”

展现改革开放创新的独特魅力

2019年的除夕夜,深圳市民中心广场流光溢彩,霓虹闪烁。作为改革开放重要窗口的广东深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中的“深圳七分钟”,充分展现了岭南文化特色和时代新风貌,展现了深圳改革开放创新的城市气质。

这是央视春晚首次在深圳设立分会场,也是走过36年的央视春晚第一次实现了4K超高清内容的5G网络传输,为观众带来了沉浸式的春晚观看体验。

在春意盎然的南海之滨,充满未来感的主舞台与舞台后方43栋楼宇灯光秀融为一体,天地为幕、光影作画,五彩斑斓、绮丽多姿,把现场春晚的小舞台融入了深圳这座城市的大舞台。

主持人杨帆、庞玮带领观众置身于自由穿梭的云轨车厢,体验科技创新带来的便捷生活。韩雪、关晓彤、王嘉、魏大勋和台风少年团带来了《青春畅想》,放声歌唱年轻一代在追梦路上的昂扬斗志与美好梦想。智能仿人型机器人在台上热舞,舞蹈演员身上的柔性屏动感变幻,都市少年炫出水中街舞,以增强现实技术呈现的鲸鱼跃出水面,无人机组成的花团锦簇在空中绽放。

随着颇具岭南风情的《步步高》旋律响起,任贤齐、周华健唱响经典歌曲《朋友》;国际著名钢琴家郎朗与仿生机械臂同台演奏,连同近200名深圳钢琴爱好者合奏出这一曲“友谊之歌”;凤凰造型的扑翼飞行器在空中飞舞,属于“钢琴之城”的动人表情在音符中绽放。深圳分会场的每一个节目、每一处细节都贯穿了科技元素,“深圳智造”与艺术的完美融合充分体现了科技创新的力量。

当零点的钟声敲响,祖国各地的人们用一场跑酷快闪接力,释放心中满满的憧憬。在深圳分会场,从前海自贸片区、欢乐海岸、深圳北站到市民中心广场……在《红旗颂》的深情旋律中,红彤彤的中国结寄托着人们对新春的幸福向往,舞台上空的城市光影谱写出最美的都市乐章。

■特写

“深圳七分钟”用科技照亮未来

“科技”是深圳重要的城市名片。在2019年央视春晚深圳分会场上,充满科技感与未来感的歌舞表演,展现了深圳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之城的独特魅力。

在深圳分会场的《青春畅想》节目中,30位舞蹈演员以柔性显示屏为舞衣,舞动而出的科技元素和艺术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演员们身穿的“柔衣”由深圳市柔宇科技有限公司量产的全柔性屏特制而成,这是央视春晚36年以来首次采用全柔性显示屏参与节目演出,也是全球首款大面积使用柔性屏的舞蹈服装第一次公开亮相。

记者了解到,舞蹈演员身穿的“柔衣”每套均由32片全柔性屏组成,960片全柔性屏幕上,高清、绚丽的画面跟随着音乐的节奏变换,成为一道流光溢彩的风景线。

据柔宇科技研发人员介绍,所有屏幕的总重量仅相当于半瓶普通装矿泉水,在设计上也考虑到演员们快节奏的舞蹈动作,实现了传统显示屏无法实现的舞台服饰穿戴效果。此外,每套“柔衣”上的多块屏幕均可通过手机APP远程无线控制视频、画面切换,也可同步播放或暂停,伴随音乐的节奏不断变换绚丽、高清的画面。

此外,在《青春畅想》中,优必选科技有限公司的6台大型仿人服务机器人Walker与韩雪、关晓彤、王嘉、魏大勋等明星和舞蹈演员同台表演歌舞。这是大型仿人服务机器人首次在国家级大型晚会上进行集体舞蹈节目表演,也是深圳企业优必选继2016年和2018年后,四年内第三次登上春晚。

现场,6台Walker机器人的舞姿融合现代舞及popping流行舞,不仅能够配合音乐节奏变换队形,还能够展现多变的眼部神情、实时模拟演唱的嘴部动效。

据悉,为保证演出效果,优必选在50余天内提前完成了半年的研发任务。春晚深圳分会场科技节目导演傅博表示,“深圳作为青春时尚、科技未来之城的代表,春晚深圳分会场展示了其勇于探索和创新的城市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