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

林少春在广东分会场出席全国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作发言

时间 : 2018-12-12 08:09:04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12月11日,国家召开全国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少春在广东分会场出席会议并作典型发言。

林少春发言指出,自今年8月初我国发生非洲猪瘟疫情以来,广东高度重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提早采取I级响应相关措施,各地各有关部门迅速行动,紧张有序高效开展防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目前未发生非洲猪瘟疫情。一是强化防控责任落实。省政府成立防控指挥部,所有市、县、镇均成立指挥机构,各级各部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压实防疫主体责任,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防控工作体系。二是强化全面监测排查。全省已出动50.75万人次,排查生猪2.31亿头次,检测样品6119份。对全省冷库冻猪肉进行专项排查,加大打私力度,截获并无害化处理猪肉及相关产品14.46吨。三是强化生猪调运及检疫监管。率先启用31个公安公路检查站开展防疫监督检查,省边界市、县组成121个检查组,对违规调运行为坚决处置,已累计无害化处理生猪4256头、生猪产品30.36吨。四是强化餐厨剩余物监管。进一步压实餐厨剩余物全链条监管责任,率先全面禁止泔水养殖。已摸排出泔水养殖户7995家,取缔598家,转为饲料养殖7397家,检查餐饮单位9.7万家,责令整改1128家。五是强化规模化猪场(种猪场)生物安全隔离带建设,排查清理“两场”周边3公里范围内的小散养户,引导“两场”为周边中小养猪场(户)提供技术支持,打造动物防疫命运共同体。六是强化督查指导。省派出多个督查组进行专项督查,各级政府第一责任人靠前指挥,督导督战。七是强化正面宣传引导。开展全省大培训,让公众知道“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经过检疫并煮熟的猪肉可以放心食用”。八是坚决守好供给、供港、突发疫情三个关键环节。以县为单位选定225个无害化处理点,强化应急准备;强化快速反应,第一时间建立应急值守、排查日报、预警周报、可疑快报、动态专报等五个应急反应机制,兽医实验室监测系统、动物疫病追溯系统、动物检疫电子出证系统高效运行;强化肉品保障供给,认真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强化供港澳生猪保障供给,确保供港澳生猪供应平稳安全。

林少春表示,接下来,广东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按照“用最高的标准,做最充足的准备,进行最严密的防控”的要求,进一步落细落小落实防控措施,坚决打好非洲猪瘟防控的狙击战、歼灭战和持久战。

省防控重大动物疫病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省有关单位,中直驻粤有关单位负责人在广东分会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