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

叶贞琴出席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并发言 将人才大省优势转化为双新双创优势

时间 : 2018-11-17 08:08:22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11月15日至18日,由农业农村部、中央网信办、江苏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会议中心召开,副省长叶贞琴出席博览会,并在同期举办的“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发展论坛”上发言。

叶贞琴指出,广东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双新双创工作。近年来,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动创业创新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着力推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加大扶持服务力度,有力推动农村创业创新加快发展。一是加大双新双创业政策制度供给。出台多项法规文件,实施全省乡村专业人才培育工程,把打造双新双创升级版作为深入推进双创工作的重要任务,为双新双创提供制度保障。目前,全省新型职业农民有67.5万人,各类新型经营主体辐射带动劳动力就业730万人。如潮州市实施的“粤菜师傅”工程,选择了10个有特色旅游资源的乡村创建“潮州菜烹饪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打造了一批潮州菜名厨、名菜、名店、名村和“厨师村”,返乡创业队伍呈逐年扩大趋势。二是加大投入发展双新双创载体。2016年以来,省财政安排1.8亿元支持江门、茂名、湛江建设3个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区,作为推进三产融合、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的重大项目。2017年,全省创建了20个高质量国家双创基地。2018-2020年,全省还将投入75亿元,规划建设150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今年已启动建设50个。这些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的重要平台和载体。三是大力营造双新双创浓厚氛围。每年开展“双创”系列赛事,培训和比赛同步实施,为涉农创业创新者提供项目思路梳理、行业交流、学习和资源对接平台,促进项目与创投资本、创业政策、创业服务对接。

叶贞琴强调,广东将借助双新双创博览会这个平台,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地区的好做法,把好理念、好经验带回去,立足广东实际,进一步完善双新双创扶持政策举措,建强平台,强化公共服务,真正将人才大省优势转化为双新双创优势,持续带动现代农业发展、农民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