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

叶贞琴在东江分水方案实施10周年座谈会上强调 新时代东江流域管理工作要有新作为

时间 : 2018-10-16 08:07:01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10月15日,《广东省东江流域水资源分配方案》(下称《东江分水方案》)颁布实施10周年座谈会在惠州市召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新时代水利工作方针,总结交流《东江分水方案》落实情况、经验做法和取得成效,部署加快东江流域治理管理改革发展工作。副省长叶贞琴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新时代东江流域管理工作要有新作为。

座谈会前,叶贞琴专程到东江流域管理局调研,并与东江流域水资源管理、水量水质实时监控系统等部门相关技术骨干和管理人员进行交流。叶贞琴充分肯定了《东江分水方案》实施10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绩,特别是为流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粤港澳合作和粤港澳大湾区经济腾飞提供了可靠的水资源支撑。通过实施《东江分水方案》,实行水量调度有效抵御了东江下游和三角洲咸潮上溯的威胁,保障了东江供水安全。促使流域内各市调整产业结构、限制或退出高耗水、高污染产业,倒逼产业转型升级,节约保护东江水。引导流域各地市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生态治理成效明显,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促进了生态文明建设。通过实践探索走出一条法治化、规范化、信息化的流域管理新路子,提高了东江流域防灾减灾能力,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

叶贞琴强调,进入新时代,东江流域管理改革创新要有新作为。东江担负着政治水、经济水和生命水使命,一定要在进一步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上有新作为;在进一步发挥对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支撑作用,服务“一国两制”上有新作为;在进一步提升东江流域管理水平工作,实施水环境治理和水资源管理改革创新上有新作为,实现东江流域治理管理和深化改革创新迈上新台阶,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水安全保障,为我省水资源管理和调度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干出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香港水务署派员参加了相关活动,并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