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

叶贞琴到韶关南雄市检查督导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强调 以打持久战的决心和准备
严防死守 坚决防范非洲猪瘟疫情传入我省

时间 : 2018-11-12 07:49:16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11月10日晚,副省长叶贞琴到韶关南雄市检查督导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并主持召开防控工作座谈会,认真贯彻落实李希书记和马兴瑞省长批示精神,听取韶关市以及南雄市政府、当地畜牧兽医局站、生猪养殖户、生猪养殖企业、生猪经纪人、屠宰厂代表的意见建议,对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

会议指出,当前,周边省份接连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对我省形成合围之势,疫情已是兵临城下,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叶贞琴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强化责任层层落实,尤其是重点强化镇、村和各类场所的责任落实,加强联防联控,强化群防群控,以久久为功,作打持久防疫战的准备,严防死守,坚决防范非洲猪瘟疫情传入我省。一要调运监管拦得下。要继续加强公路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的防堵工作,全面完成生猪运输车辆备案管理,加强24小时值守查验。同时查漏补缺,对所有入境的国道、省道、县道、乡道要全覆盖,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猪。二要各类风险点防得住。要加强养殖场、屠宰场、交易市场和无害化处理场所生物安全措施,建立明确的管理台账,确保监管全面到位。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加强餐厨剩余物的监管,切实落实严禁餐厨剩余物饲喂生猪的规定,一旦查实,严格依法依规处置。三要监测排查检得出。省、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要加大检测力度,加大生猪、猪肉产品的检测力度。对目前冷库库存冻猪肉进行全面排查,坚决杜绝染疫猪肉流入市场。四要疫情信息及时报。要坚持排查信息日报告制度,对监测、排查和举报核查发现的异常情况及时报告,严禁迟报、漏报或阻止他人报告。五要应急事件能处置。要加强应急准备,一旦发生疫情立即进行科学处置,确保不扩散蔓延;每个县要选好无害化处理场点,确保应急处置需要。六要猪肉供应不断档。要因地制宜做好一旦发生疫情的猪肉供给应急预案,及早做准备,保障市场猪肉供给。七要多措并举稳人心。要持续加强正能量的宣传引导,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广泛传播科普防疫知识,让公众知道“非洲猪瘟不会传染人,经过检疫及煮熟的猪肉可以放心食用”。要足额落实因非洲猪瘟疫情扑杀生猪的补偿,帮助养殖场户减轻损失,及时恢复生产。

11月11日早上,叶贞琴率领省农业农村、公安、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部门负责同志专程赶到南雄市珠玑公路动物防疫(公安)检查站看望慰问防控非洲猪瘟一线检查人员。叶贞琴详细察看了检查站情况,勉励检查人员继续扎实做好公路防疫监督工作,为广东守好非洲猪瘟防控北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