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

我省召开全省防控重大动物疫病应急指挥部工作会议
进一步强化联防联控机制 坚决打赢非洲猪瘟防控阻击战

时间 : 2018-10-19 08:12:45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10月18日,我省召开全省防控重大动物疫病应急指挥部工作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研判当前形势,动员各方力量,对进一步做好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再强化。副省长叶贞琴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防控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工作的决策部署,迅速行动,狠抓落实,紧张有序地开展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国内率先启用31个省际公安检查站,强化生猪及其产品调运监管,为防堵疫情传入我省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目前,我省未发生非洲猪瘟疫情。

会议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坚持底线思维,强化责任担当,立足最不利局面,进一步明确责任、规范程序、严肃纪律,充分做好各项应急处置准备工作,全力以赴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坚决打赢非洲猪瘟防控阻击战。一是强化疫情处置。一旦发现疫情,各地要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全面落实封锁、消毒、无害化处理等综合防控措施,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彻底扑灭疫情、拔除疫点,坚决防止扩散蔓延。二是保障肉品有效供应。当前要保障好肉品市场供给,提前谋划应对措施,完善猪肉市场供应应急预案,确保主要副食品不断档、不脱销。茂名、肇庆、湛江等生猪主产区要进一步加强防疫管理,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好产业保护预案。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猪肉消费大市要和主产区紧密衔接,确保疫情时期肉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要着眼长远,建立完善新型肉品供给体系;加快肉品供应链调整和重构,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屠宰企业,深入推进生猪屠宰标准化建设。三是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多层次、多角度、多渠道宣传普及“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不会传染人,猪肉可以放心食用”等知识,正确引导消费预期。

会议要求,要以最高标准最严防控,系统地将防控工作落实得更全面、具体、有效。一要进一步压实强化防疫属地责任。按照“责任到人,措施到村、到场、到户”的要求实现全覆盖,立足发现问题,及时查漏补缺,督促立即整改。二要进一步落实开展监测排查工作。坚持以养殖场、交易场、屠宰场和无害化处理场等为重点区域,持续不断在全省开展监测排查工作,加密排查监测频次,确保全面排查到位,不留死角。三要进一步落实开展生猪调运监管。继续依托31个省际公安检查站进一步强化应急值守和对生猪承运车辆的监督检查工作,坚决封堵。四要进一步落实严格生猪产地和屠宰检疫监管。严格落实畜牧兽医行政执法“六条禁令”和屠宰检疫“五不得”,督促养殖场(户)和生猪屠宰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五要进一步落实加强餐厨剩余物监管,坚决切断非洲猪瘟疫情通过泔水传播的链条。六要进一步落实联防联控和责任分工,扎实做好国家督查的迎检工作。

会议还对做好秋冬季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等其他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各地严格落实基础免疫、监测排查、应急处置等综合防控措施,努力确保秋冬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形势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