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东莞滨海湾新区定位粤港澳协同发展先导区打造东莞引领未来之城

时间 : 2018-01-22 17:54:5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在日前召开的东莞两会上,作为该市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龙头,滨海湾新区的规划与发展引起了各方关注。1月19日,东莞市委副书记,东莞滨海湾新区、东莞港党工委书记张科在做客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东莞两会直播间时首次对外披露,目前省政府已明确滨海湾新区作为粤港澳协同发展先导区的定位,该新区将做强产业之“芯”的高端电子信息制造业,同时做好生态环保专项规划建设,形成山、水、海一体的良好生态格局,打造东莞引领未来之城。

  滨海湾新区西接南沙自贸片区,东临深圳的大空港和前海自贸片区,形成了连接广深、港澳等创新高地区的有力联系纽带。东莞将该新区的发展定位提升到全面对接“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和广深科创走廊等重要战略的高度。

  滨海湾新区的核心区是“一湾一岛一半岛”,由新区统筹的滨海片区中的长安、虎门镇,分别位居中国综合实力千强镇第7位和第9位。目前,滨海湾新区最强的产业是以vivo、OPPO手机为龙头的高端电子信息制造业,截至去年东莞历年投资规模最大的千亿级项目紫光芯云产业城也落户在这里。

  去年,省政府确定了滨海湾新区为广深科创走廊十大核心平台之一。接下来,该新区还将充分发挥地缘优势,进一步深化与深圳、广州等重大平台产业联动互补,积极承接自贸区的政策外溢。

  为解决东莞“市镇两级体制”带来的发展碎片化问题,东莞市委、市政府于2017年启动了园区统筹片区联动战略。以滨海湾新区为中心的滨海片区还包括长安、沙田、虎门和厚街4镇。张科透露,当前滨海片区将着力推动深茂铁路滨海湾站和2号线延长线的TOD开发,以及磨碟河跨区的治理,通过基础设施项目带动片区联动。同时,还将在重大项目招商落地、统筹公共服务、实现规模效应发展等方面强化统筹,汇聚各种资源推动新区的大发展,把新区打造为东莞引领未来之城。

  “新区将统筹4个镇合力发展智能制造产业,形成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张科介绍,滨海湾新区的产业定位是要做东莞的产业之“芯”,面向全球集聚创新资源,为东莞开辟出更大的创新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