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深中通道浇筑方量最大管节预制完成

时间 : 2021-11-22 10:33:1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1月21日,广东省交通集团发布消息,超级工程深中通道再传捷报。当天凌晨,深中通道E27管节预制现场灯火通明,机械轰鸣。随着最后一方灌浆料浇筑满E27管节端钢壳,保利长大深中通道S08合同段顺利完成首节标准管节E27管节浇筑工作。

  E27管节是深中通道沉管隧道浇筑方量最大的管节,深中通道S08合同段24小时连续浇筑作业施工,创造29天完成预制的新速度,比合同段其它管节预制平均用时缩短15天。

  深中通道项目是集“桥、岛、隧、水下互通”于一体的世界级工程。该项目沉管隧道长约6.8公里,共由32节沉管管节和1个最终接头组成,是世界首例双向八车道钢壳混凝土沉管隧道。

  此次预制的E27管节是深中通道沉管隧道东端第6个管节,也是该标段预制的首个标准管节。该管节长165米、高10.6米、宽46米,采用矩形双层钢壳+内部填充高流动自密实混凝土的“三明治”复合结构,浇筑自密实混凝土约2.93万立方米。“E27管节是深中通道沉管隧道浇筑混凝土方量最大、隔仓最多的一节管节,浇筑完成后重量约8万吨,其排水量相当于一艘中型航空母舰。”保利长大深中通道S08标项目经理吴旭东说。

  E27管节预制仅用29天完成,刷新一个标准管节预制任务纪录,保证施工计划进度,使合同段全年的生产任务可提前在11月底之前完成。

  “为保障连续作业安全、有序进行,项目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的带头作用,全面推进各项工作高效进行。”吴旭东介绍,项目部优化浇筑班组人员配置,执行轮班工作交接制,分8个浇筑小组实行轮班施工,每个浇筑小组6人,加上后勤近200人参与此次浇筑施工。

  目前,深中通道各项建设稳步推进。伶仃洋大桥、中山大桥已转入上部结构施工阶段,东、西人工岛建设有序开展,正筹备E29管节浮运沉放安装工作,并力争在春节前完成E26管节预制工作,为深中通道早日通车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