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珠海“城市之心”项目开工 更新改造超200万平方米

时间 : 2021-04-13 08:53:2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4月12日,珠海“城市之心”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是广东省重点工程项目,也是珠海城市更新的龙头项目,总占地面积近55万平方米,预计整体更新改造规模将超200万平方米。

  其中核心区(吉大商圈)预计4年后建成,将对标国际一流,打造集甲级写字楼、购物中心、精品酒店、高端住宅等于一体的现代城市综合体。

  “城市之心”项目位于珠海主城区中心位置,项目包含核心区(吉大商圈)、中心区(吉大工业区)、南山区(南山工业区)3个片区,总占地面积近55万平方米,由凯达环球操刀设计。

  据建设方华发集团消息,项目核心区(吉大商圈)将分两期建设,一期将先行建设一栋地标塔楼和大型商业中心,建成后将为珠海增添滨海花园式城市会客厅和高端商务商业体验中心;二期将建设包括4.3万平方米商业体,280米高的标志性办公酒店塔楼等,提供一站式的商业、办公、旅游、文化、休闲等丰富配套服务。

  中心区和南山区目前正在进行更新单元规划阶段工作。项目预计整体更新改造规模将超过200万平方米,将对珠海城市功能品质、城市发展能级量级的提升以及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上世纪九十年代珠海最繁华、耀眼的城市名片,吉大商圈承载着第一代特区人的集体记忆。这里集聚了国贸、免税、珠海百货等老牌中高端商业综合体,还包括多家星级酒店和金融机构。

  但随着特区建设的加速,吉大商圈城市面貌破旧、交通混乱拥堵、用地集约化程度较低、功能布局不合理、公共服务设施和配套设施不足等问题也日益凸显。

  2013年,围绕建设国际宜居城市的目标,珠海市委、市政府正式启动“城市之心”更新改造项目,并授权华发集团负责具体实施规划设计、搬迁补偿、开发建设和管理运营等工作,旨在通过系统性的更新改造重塑区域形象、重焕活力生机。

  项目自启动以来,一直是珠海市委、市政府重点推进的重点项目,也是珠海百万市民关注的民生工程。但由于该项目核心区经营主体复杂,存在征拆涉及面广、事项复杂、推进难度大等问题。

  2020年,珠海市政府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城市之心核心区建设,并将项目纳入市重点项目,实施“挂图作战”进行重点督办。珠海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到,“持续开展城市更新,加快打造吉大城市之心商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