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惠州推出党史学习教育“跟党走”红色东江传播工程七大系列活动

时间 : 2021-04-02 08:36:3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近日,一曲快闪形式的《唱支山歌给党听》在惠州某商贸广场响起,从而拉开了惠州市百部千场红色电影展映的序幕。

  接下来,惠州市党史学习教育“跟党走”红色东江传播工程七大系列活动也将启动,以多种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借此致敬光荣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精神。

  红色经典将走近每位市民

  在百部千场红色电影展映打卡系列活动首日,一部红色经典电影《建党伟业》,让市民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历史。在广场一侧的观影打卡地,不少市民掏出手机拍照打卡。

  活动有关负责人介绍,惠州将陆续在市区重点商圈、广场等场所播放《南征北战》《大决战:辽沈战役》《董存瑞》《上甘岭》等百部红色经典电影,并设置“党在我心中”观红影打卡点,吸引更多群众,尤其是青少年在观看红色电影中学习党史,传承红色精神。

  本次系列活动将贯穿全年,旨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红色经典电影为载体,从电影的维度深度解读中国共产党在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中的伟大成就,在全社会形成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磅礴力量。

  接下来,惠州将陆续开展红色经典电影“五进”、“共学党史”专场观影、“重温红色经典电影 感悟爱国爱党情怀”采访、观红影晒图打卡“微公益”行动等活动,并推出“留住红色记忆 传承红色精神”宣传片,在该市商业综合体LED、院线片花、行政服务中心等场所宣传。

  在此过程中,惠州将通过市县(区)两级商业院线、农村院线放映渠道,推动红色经典电影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农村,走近每一位市民的身边。系列活动将在线上设置观影专题,市民可在专题中预约免费观影。

  情景剧重燃高潭革命星火

  “红军阿哥咁英勇哦,赴汤蹈火建奇功呦”“创建了中洞根据地啰,高潭星火满天红呦”……

  这是惠东红色情景报告剧的开场音乐。近日,在惠州市惠东县,根据“甘溪五名党员”真实故事创作的情景报告剧《支部不散,信念不变》和根据“中洞改编”创作的情景报告剧《不忘初心,坚定信念》引起广泛关注。

  惠东地处东江腹地,具有丰富的红色革命史迹,曾是东江革命的策源地和武装斗争的战略后方中心。位于该县北部的高潭镇中洞村在南昌起义时期发挥过重要作用,有“广东井冈山”的美称。1922年深秋,农民运动领袖彭湃在高潭点燃革命星火,1925年,高潭在国民革命军第一次东征时成立特别支部后,积极发展党组织,翌年中洞成立了2个支部。

  深厚的红色历史为惠东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宝贵的资源和精神财富,2018年,惠东县根据这段历史创作了《支部不散,信念不变》和《不忘初心,坚定信念》两个情景报告剧。2020年,该县在此基础上改编的广播剧《信念》面世,受到了群众热烈欢迎。

  惠东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上述两部情景报告剧和广播剧外,惠东还将继续深入挖掘高潭红色传统文化元素,创作广播剧、书籍、故事等内容,形成一系列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产品,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同时,引导党员继承发扬优良传统,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的民生实事,以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民生福祉实现新突破。

  而在惠州市层面,接下来将开展“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惠州市党史学习教育“跟党走”红色东江传播工程七大系列活动,包括建设“大学习”平台、聚焦“共追梦”文艺精品、推出“百分百”红课等内容,以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