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阳江依托红色资源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时间 : 2021-04-01 08:52:5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如果你们看到你们为之献身的祖国有今天这样的辉煌成就,你们一定会感到非常欣慰!”日前,在中共阳江县支部旧址文昌宫,在大革命时期壮烈牺牲的烈士谭作舟的侄子谭中武深情缅怀自己的伯父,并向现场前来参加党史学习教育的干部群众讲述伯父的革命事迹。

  近段时间以来,在阳江的红色革命遗址和党建教育基地,通过重温党在阳江的光辉革命历史、瞻仰革命烈士遗物、革命后代讲述先烈故事等方式,全市党员干部掀起了学习党史的热潮。阳江充分利用好本地红色资源,全面深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全市上下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焕发为民服务的精气神。

  走进红色遗址接受洗礼

  “白色呈恐怖,珠江激怒鸣;英魂长不灭,夜夜绕羊城”“弟弟,我会为革命死,死得其所,望弟继吾志愿”……革命烈士慷慨就义前留下的令人动容的诗句和书信,让前来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备受鼓舞。为提高学习教育成效,阳江特别邀请烈士后代在革命遗迹内讲述先辈的英雄故事。

  文昌宫是中国共产党在阳江首个革命遗址,遗址内主要展示大革命时期阳江的革命历程和在大革命中牺牲的“阳江十七烈士”的光辉事迹,是当地党员干部和群众学习党史、接受红色教育的首选之地。

  近期,阳江党史学习教育“追寻红色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采风行活动也在火热进行。当地的宣传文艺工作者深入挖掘阳江大地上的红色印记,连续推出了一批高质量的红色题材新闻和文艺作品,通过一处处红色遗迹,将阳江地区波澜壮阔的党史和革命斗争史向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全景式展现,带动了全市上下学习党史的热潮。

  “置身红色遗址,学习党的历史,聆听革命故事,感悟先烈的精神与斗志,心灵上受到强烈的震撼和洗礼,更加激发了我们建功新时代的昂扬斗志!”来文昌宫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和群众络绎不绝,他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

  中共阳江县委旧址丹载村许氏宗祠、抗战时期党组织旧址民生阁和林元熙故居、阳春潭簕红色展馆……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阳江广泛组织党员干部赴红色遗址学习,在思想深处接受党史的教育和洗礼。

  创新形式为民办实事

  在阳江,各地各部门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结合深化“党员亮身份、党群心连心”活动,不断提升为民服务、为民办事的精气神,用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的提升,体现和检验学习教育活动的成效。

  3月23日下午,在当地人流量较大的名扬国际广场,阳江市直政法部门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吸引不少群众前来咨询。“我今天特意向户政民警了解清楚了户籍迁移手续问题,得到了满意的回答。政法部门主动下沉一线,为我们提供面对面的服务,这种方式很好!”市民廖女士说。

  此外,阳江市税务局成立“企业护航先锋队”,为企业送上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清单;阳江市教育系统扎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学校党员志愿服务队投身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活动中;阳江市交通运输局主动到风电装备生产企业走访,为企业做好大件运输许可服务工作;阳江市人民检察院联合阳江海事局开展“河小青”志愿服务,宣传公益诉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