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肇庆在全省率先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 道路交通事故数量下降近三成

时间 : 2021-03-25 09:34:3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在肇庆鼎湖区凤凰镇,413县道途经9个行政村,沿途风景优美,彩色标线的双向车道宽敞平整,村民亲切称之为“彩虹路”。该镇9个行政村村支书担任村级“路长”,通过“路长吹哨、部门报到”会商整治,为“彩虹路”消除安全隐患,如今一到周末便有数百名骑行和徒步爱好者前来休闲游。

  去年2月,肇庆发生多起交通事故,该市迅速开展整治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针对多发事故车辆、路口视线障碍、应急救援和农村公路“路长制”等七项工作梳理出38项责任清单,形成市、县、镇、村四级联动的工作格局。过去一年,肇庆全市没有发生较大以上交通事故,发生一般道路交通事故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8.3%、35.2%。

  据了解,整治摸查发现,农村和农民是交通事故高发地和高发人群,农村交通安全设施不完善、交通安全意识较薄弱、执法力量不足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为确保责任到人,去年5月份以来,肇庆在全省率先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6310名“路长”守护肇庆市1.2万公里农村公路,加大“四好农村路”“平安村口”等建设投入。同时,肇庆市还开发“路长制”手机应用软件,县级路长路面巡察每月不少于一次,镇级路长每周不少于一次,村级路长每周不少于两次,让“路长吹哨、部门报到”管理更加智能化。2020年肇庆全市农村道路交通事故同比下降20.5%,消除道路隐患2345处。

  与此同时,肇庆还针对农村涉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事故多发问题,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推广摩托车“带牌销售”、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推进摩托车驾考“下乡进村”,力争全年乡镇摩托车驾考点同比增加50%。

  “经过一年来的整治,肇庆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形势总体持续向好,但仍面临不少风险挑战。我们对近三年全市发生的道路交通事故进行多维度分析研判,梳理出七个方面突出问题,组织实施‘7+N’专项行动,全链条、系统化解决道路交通安全问题。”肇庆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肇庆力争到2021年底全市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再下降30%,以“小切口”推动社会治理水平“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