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深圳无人机执勤渐成常态 全市将投入130台无人机整治路面交通违法

时间 : 2021-03-04 09:38:2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3月3日,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下称“深圳交警”)提出将无人机纳入日常路面执勤工作中,打造“铁翼”无人机勤务模式。首批200名铁骑队员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无人机培训,今年4月130台无人机将参与路面交通违法整治。

  2016年深圳交警率先推行铁骑模式,逐步成为引领交警系统现代警务机制的重要成分。如何让铁骑“插上”翅膀,进一步提高警务效能,成为深圳交警思考的问题。今年2月,深圳交警尝试无人机参与整治路面交通违法。30台无人机,覆盖100个路口,协助一线警员重点整治外卖快递骑手交通违法行为,取得良好效果。

  在此基础上,深圳交警对200名铁骑队员进行专业培训,计划一个月后将全方位、大规模上路执法,进一步推进警务机制变革和先行示范,为群众出行创造安全、文明、畅通的环境,更好地为深圳的双区建设发展保驾护航。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机训大队队员刘柳将“铁翼”无人机比作“移动卡口”。相较于传统的电子眼抓拍,无人机拥有更为灵活的执法性,将二维的地面执法转变为多维度的空中执法,相较于具有监控死角的路面高清探头更灵活。

  “路面电线杆、指示灯等障碍物较多,在楼宇间飞行可能出现数据丢失等情况,无人机勤务对铁骑队员提出更高的要求。”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机训大队队员刘柳介绍,接下来,深圳交警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无人机操作培训。200名铁骑队员需分批完成2—3天集中培训、20小时飞行实践,通过科目考试后才能上路操作无人机。

  深圳交警表示,在原30台无人机的基础上,预计今年4月再投入100台参与路面交通违法整治。接下来,深圳交警还将通过战训结合的模式,推动警用空地一体化技战法运用成果的固化及普及应用,形成无人机非现场执法、无人机卡口勤务、无人机应急处突、无人机事故处理等一系列制度化、常态化的无人机勤务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