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河源减税降费“促转型” “绿色税制”护航 3年减免企业环保税超千万元

时间 : 2021-02-25 08:45:5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大干一场,不负初春好时光!春节假期过后,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已有序开展复工复产。眼下,全省各行各业正呈现出一片繁忙景象:系列扶持政策下,不少企业已经“满血”复产;各地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打响了年度建设“发令枪”;节后出现用工高峰,不少企业、地市更是亮出实招吸引各方英才……

  水源保护区水质达标率为100%,水质综合指数常年排名全省第一……河源这一组亮眼数据背后,离不开“绿色税制”护航。近日,据河源市税务部门消息,自2018年1月1日征收环境保护税以来,河源全市企业享受环保税减免1117万元,税费优惠引导企业不断加大污染治理的投入,促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成为河源企业发展的“主旋律”。

  以位于东江河支流、金竹沥小河周边的河源市源城区东盛洗水厂为例,2018年以来,该企业不断改善生产工艺、更新设备;2019年投资270多万元对废水处理工艺进行改造升级,排放标准达到了环保税减免优惠标准。2020年,该企业的环保税比2019年减少了约3万元;污泥处置费减少了99万余元。随后,该企业用好用足减税红利,花重金购进了资源综合利用装置,努力实现节能减排、绿色发展。

  减税降费的“减法”,换来了企业转型升级的“加法”。作为河源东源县水污染治理的主力军,东源县源河生活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同样是“绿色税制”受益企业之一,2020年以来累计享受各项税收优惠超过29万元。该公司用这些资金更新了环保技术设备,推动了技术升级发展和产品质量跨越提升。

  节后复工以来,该公司开足马力,跑出了绿色发展的加速度,污水处理能力不断提升。目前,该公司服务面积达165平方公里,为周边2万多户居民和企业提供污水处理服务,日污水处理能力达到1万多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