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广州公共交通逐步恢复正常 地铁预计2月24日执行日常时刻表

时间 : 2020-02-12 09:09:4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2月11日,广州举行疫情存续期间交通防疫保障工作新闻通气会。据新闻通气会消息,近期广州返程客流仍将处于低位。此外,广州公共交通正在逐步恢复日常运营,公交早高峰时段发班水平恢复七成,地铁预计在2月24日恢复日常时刻表。羊城通公司也推出实名登记,实现防疫可追查。

  高速和机场客流减至三成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李朝文介绍,受疫情、全国延长假期以及减少人员流动呼吁的影响,广州节后返程时间延长,到达客流被“摊平”,不会出现像以往春运一样明显的客流高峰。

  高速方面,尽管从2月10日起,返程交通车流量逐渐增加,但整体依然处于较低的交通负荷,高速公路和国道车流只达到平时车流的30%。广州南站节后春运客流也持续低位运行,同比降幅达七成。白云机场目前的每日航班量在460—620架次之间,仅为正常1350架次的30%。

  公交早高峰班次已恢复七成

  2月10日,广州公共交通(含城市轨道交通、公共汽车(电)车、水上巴士)正逐步恢复日常运营。公交夜班线路、商务专线等已陆续恢复运营,水上巴士原停航的4条线路逐步恢复运营。

  在11日上午的早高峰,广州公交线路已恢复到平常70%的发班水平,共发班1.9万班次。广州市公交集团副总经理张海燕介绍,接下来,广州公交、水上巴士将根据客流变化逐步增加运力,缩短发班间隔,在满足市民刚性出行需求的同时,降低车厢拥挤度。

  广州地铁集团副总经理蔡昌俊预测地铁单日客流未来两周将逐步上升。地铁也将分三个阶段逐步恢复日常行车组织,降低列车载客密度。

  自2月10日起,市区核心线路高峰期行车间隔3.5—5分钟,郊区线路高峰期约6—12分钟;2月17日起,市区核心线路高峰期行车间隔调整为2.5—4分钟;2月24日起,线网各线路执行日常工作日、周六日时刻表。

  如果客流进一步增长,广州地铁将启动三级客流控制,以减少人员在车站的聚集;提高体温检测效率也可减少人员在车站聚集,地铁在口岸站、大客流站等重点车站已加装60台红外热成像体温检测设备,并在安检点设置体温检测等候警戒线;超过15—20人排队时,将增加测温点,疏导人流。

  羊城通推行实名登记

  除了通过大数据和视频监控,控制公交车和地铁车厢满载率以外,羊城通公司近日推出“广州公共交通防疫羊城通卡登记”服务,通过实名登记,以便及时追踪疑似人员出行轨迹,并有效追溯同行人员。

  另一方面,随着复工返穗人员逐步增多,高速公路国道车流逐渐增大,广州公安局针对这一情况对防疫工作作了提前的准备。

  广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支队长王晓东介绍,为避免和减少因拦停车辆检疫检测造成堵塞问题,广州将全面加强高速公路出口匝道及主线路段的交通巡控,重点关注进入中心城区的出口收费站。

  一旦出现因拦停车辆检测体温造成堵塞,且影响到主线车辆安全通行的现象,交警将立即协调加派人员,并增加检测通道或采取复式检测的方式,加快对司乘人员检测工作,保障路段安全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