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广东在行动

广东交警为防疫车辆和人员开通服务专窗 车驾管业务加急办、预约办、便捷办

时间 : 2020-02-11 09:29:5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据广东省公安厅交管局消息,为全力保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证疫情防控人员物资和居民生活必需品运输车辆便利出行,维护经济社会正常秩序,按照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统一部署,我省各地公安交警车管部门在推行车驾管业务“网上办、自助办、延期办”的基础上,进一步开通“应急窗口”,提供“加急办、预约办、便捷办”服务,确保及时、高效办理疫情防控应急车辆和驾驶人牌证。同时,积极回应群众需求,提供临时号牌网上申领服务,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基本出行。

  “交管12123”手机APP本次新上线了申领临时行驶车号牌业务。以下三种情形,车主可登录“交管12123”手机APP向车辆所在地公安交管部门申领临时行驶车号牌,实行临时号牌网上申请、网上受理、后台审核、邮寄送达:一是对新购置的车辆,可以网上提交有关证明凭证影像资料,直接申领临时号牌。二是对新购置车辆原临时号牌超过有效期的,可以在网上再次申领临时号牌,无需再次提交相关证明。三是对车辆转出后未办理转入、原临时号牌超过有效期的,可以在网上再次申领临时号牌。

  交警部门特别提醒,申请临时号牌次数累计不得超过3次,辖区内临时行驶车号牌有效期为15天,跨辖区临时行驶车号牌有效期为30天,车主应按实际情况申请,避免因超过次数无法申请影响出行;登录“交管12123”APP后选择目前车辆所在地公安交管部门,在办理上述申领临时号牌业务时,确保填写的收件地址与选择的城市对应,如收件地址为广州市的,在选择城市时应对应选择广州市。

  另一方面,为保证疫情防控人员物资和居民生活必需品运输车辆便利出行,我省各地公安交警车管部门全部开通应急窗口、绿色通道,对救护、防疫和运送医护人员、药品器械、防护用品等疫情防控物资,以及运送蔬菜、粮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的车辆,实行业务加急办理、预约办理、便捷办理,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应急车辆出行便利。有需要办理疫情防控应急车辆登记上牌、驾驶证补换领等业务的团体、企业可先进行电话咨询和预约,对接服务需求,以免出现人员聚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