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广东在行动

全省交通系统设超3000个检疫站 入粤车辆每车必检且“秒过”

时间 : 2020-02-09 08:36:3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您好,前方进行入粤防疫检查,请您按秩序进入车道,感谢您的配合。”2月2日9时32分,一辆粤B牌照车辆正在排队进入粤北省界联合检疫站,京珠北高速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队员、路政员周鑫,站在站前100米处,用洪亮的声音、标准的手势指引南下车辆有序驶入检查车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为加强源头防控,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交通部门积极主动联合公安、卫生部门,在省界、车站、码头、服务区、机场等重要交通场所设置检疫站超过3000个,对人、车、动物全面开展检疫查控,防疫同时保畅,并借助“互联网+”的技术筑牢广东“大门”。

  突出入口防范

  做到逢车必检车辆“秒过”

  “请问您车上有没有发热人员?”手持红外线测温仪的卫疫人员提示司机打开所有车窗,关掉暖气,对车上的人员测量体温,均显示正常。于此同时,京珠北高速收费员何浪君快速地将车牌、车主姓名、联系方式、出发点、目的地、体温等信息一一填在检查登记表上,整个过程一气呵成,保证在30秒以内。

  高速省界是广东的“大门”,能否守住入口,直接关系疫情的源头管控。从1月25日起,交通部门主动协同当地公安、卫生部门,做好入省高速公路的省界点、收费站出入口和服务区等检测点的设置和查验工作。目前,广东已在全省省界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县道、乡道设立联合检疫站,建立入粤车辆登记制度,切实加强疫情入口防控。

  截至2月3日,全省省界、车站、码头、服务区等设置联合检疫站2089个,其中,省界256个,车站421个,码头33个,服务区432个,收费站947个。

  如何确保“逢车必查、不漏一车”又实现“快速通过”?通过向现代企业学习“流程管理”,广东交通检疫工作实现流程化、专业化。

  结合实际,广东交通部门结合工作实际梳理出“停车、提醒、测温、询问、登记、复检”的“六步法检疫规范”,以及应对疫情发生地货物、途经疫情发生地人员、体温偏高人员的“安置规范”,将规范梳理成简单易懂的流程图推广。

  据悉,截至目前,全省交通运输系统累计投入63万人次,已检查旅客约4000万人次,妥善隔离安置体温异常等人员超过1000人。

  为防止疫情蔓延,广东铁路站场、旅客列车、机场、汽车客运站、港口码头、城市公交、地铁、出租车、网约车积极实施“每日一消毒、每一车(船)次一消毒、每一班次一通风”等措施。目前,全省479个地铁车站、8个机场、125个火车站、3.74万辆各类营运客车、6.6万辆公交车、6.8万辆出租车、385艘营运船舶等各项清洁消毒防控措施总体落实到位。

  充分利用科技

  “入粤登记”上网提高通行效率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和交通保畅顺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广东加快“互联网+交通运输”融合发展,并于2月3日推出了“入粤登记”服务产品。目前,“入粤登记”正式入驻“粤省事”小程序,进广东车辆可通过“入粤登记”一键办理信息登记。据统计,2月3日至6日,“入粤登记”小程序累计提前登记车辆48.7万车次,登记人员已达143.8万人次。

  在“入粤登记”填报相关信息后,车辆和乘客经过省界检疫站时,凭借小程序生成的专用二维码,经检查工作人员扫码确认,便可快速完成信息登记。既减少现场登记时间,加快检测速度,又减少了现场检测登记时的间接接触。

  “‘互联网+’的手段让我们有了火眼金睛。”省交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晓华介绍,“入粤登记”入驻“粤省事”小程序后,检疫站可根据车上人员预先登记的信息预测来车及人员数量,合理安排检疫人员,为高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的保障。

  一线案例

  筑起最强防疫线

  我省专船5天接回58名湖北籍同胞

  1月29日,“镁珠湖”轮专船接回滞留湖北籍旅客23人;

  1月30日,“银珠湖”轮专船接回滞留湖北籍旅客15人;

  1月31日,“铭珠湖”轮专船接回滞留湖北籍旅客15人;

  2月2日,“镁珠湖”轮再次接回滞留的湖北籍旅客5人……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香港特区政府调整入境安排,大量湖北籍旅客滞留香港国际机场。自1月29日起连续5天,广东省航运集团筑起最强防疫线,5天4个航班共接回58人,圆满完成专船疏运湖北籍同胞返回内地的任务。

  1月29日,因香港入境政策的调整,大量湖北籍旅客滞留在省航运集团在香港国际机场跨境航线的售票厅。由于存在疫情传播的风险,若直接售票安排登船,对可能入境的省内各城市和地区带来风险。

  当天,广东省委、省政府明确,由省航运集团派出专船完成香港机场滞留相关旅客的疏运任务。

  为进一步加强防控措施,省航运集团在现有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再优化、抓细抓实多项措施,为乘船旅客和一线职工筑起最强防疫战线。

  为加强清洁消毒,省航运集团还聘请防疫消毒公司对船舶进行专业全面的防疫消毒。“每个角落都不能放过。”莲花山客运党总支委员袁中青说。

  “懂了,你就不会慌;专了,你就不会怕。”为加强科学防疫,省航运集团专门为职工邀请当地海关专业人员进行航前培训。连续几天,省航运集团一天三班,24小时安排专门人员在莲花山港的旅客大厅、码头口岸、专用船舶上,来回穿梭,紧盯现场不放过每个细节,并不断与地方政府、联检单位等做好工作衔接。

  5天来,专船职工根据政府及联检单位的要求,全力做好相关信息的排查登记,向旅客发放并收集了《健康申明卡》《健康服务登记表》,引导旅客扫码填写《湖北人员从境外入粤申报表》等,面对面检查证件,近距离耐心解释流程,将一件件行李亲手交到旅客手中。

  热情的服务和专业的防控受到了广泛的好评。当最后一班专门客轮的旅客到达莲花山港口时,他们露出了会心的笑容,不忘向工作人员道一声“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