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梅州推进“网格化”疫情防控 网格员扮演心理疏导员

时间 : 2020-02-11 10:03:5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以社区方块、居民小组等为依据,梅州市共规划了516个网格。在疫情防控中,网格是如何发挥作用的?

  江南街道是梅州城区的中心区域,也是梅州城区人口居住最为密集的区域之一。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江南街道111个网格第一时间启动排查:党员干部带头、调动普通党员积极性、发动社会力量……依托网格的高效运作,江南街道短时间内将辖区109位湖北返梅人员身份核查完毕。

  “我们在每个小区都贴了通知,如果发现湖北返梅人员立即联系网格员和社区。”江南街道办事处干部郭志科说,社区还组织干部对湖北返梅人员进行实时监测,防止疫情内部扩散;每天还有社区干部、警务人员、卫健人员组成的疫情防控工作队,对辖区内湖北返梅的人员进行检测。

  与排查同步开展的,是疫情的宣传工作。疫情防控倡议书、48字防疫口诀、省委市委相关通知……在江南街道内的各大小区,这些疫情的宣传资料已经悉数张贴在小区的显著位置。

  除了巡逻督查、宣传防疫知识,网格员有时还需要扮演心理疏导员。“我已经在家里隔离4天了,现在很闷很难受。”“您好,现在最好别出门,好好在家待着。要是闷得慌,我陪您说说话,聊会儿天。”这段对话发生在梅江区三角镇客天下社区防控队临时党支部委员郭慧与隔离对象周先生之间。

  周先生是湖北返梅人员,后居家隔离。为了帮助周先生解闷,郭慧化身“郭德纲”,陪着周先生谈天谈地。“设身处地想一想,他们挺不容易的,所以能提供帮助就尽量提供。”郭慧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