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肇庆构建市县镇村四级联防联控

时间 : 2020-02-03 09:46:4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疫情发生后,肇庆成立以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常务副组长的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从1月22日以来,该领导小组坚持每日一研判、每日一调度、每日一梳理、每日一报送的“四个一”工作机制,实现疫情防控快速反应、快速决策。

  肇庆在各入肇通道设置了128个联合检疫站,截至发稿时,已累计排查40万辆汽车,对53名司乘人员移交医院留观,对258人移送指定酒店集中观察。

  目前,防疫大喇叭已在肇庆农村大街小巷响起;书法家手写出一条条“硬核”横幅,让老百姓抬头可见;多个行业协会主动发声,呼吁延迟复工,研究减租降费。针对来自疫区人员可能产生的心理负担,肇庆呼吁全市人民伸出友谊之手,帮助他们自信乐观度过隔离期。肇庆还开展“粤省事”个人信息上报和线索上报排查,引导广大群众上报自己的健康状况,上报来自疫区的人员信息情报,目前已收集个人健康信息申报1800多条,同时向各地交办核实疫情上报线索143条。

  截至发稿,肇庆有1904名市直机关公务员到城区各社区报到,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排查出在肇涉疫情发生地人员2007人。

  疫情总动员,需要紧紧依靠群众,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肇庆还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鲜红的党旗插遍肇庆防疫的“最后一公里”。

  “全心村共有2000多人,如果疫情一旦蔓延,后果将不堪设想。”怀集县中洲镇全心村党员邓战基,主动联系上挂片的村干部,提出了在村口设卡的想法,马上得到了村干部的支持,由此设立了中洲镇第一个村口关卡。

  紧接着,邓战基又主动申请以党员志愿者的身份值守村口,进村入户做宣传,成功劝阻了6场大型人员聚集活动,用自己的卡车运走垃圾。从过年到现在,他一刻都没停下过。“你又不是村干部,你那么积极做什么?”面对村民的问题,邓战基回答:“我是党员我先上。”

  德庆县播植镇新合村共有10条自然村,流动车辆多、人员流动频繁。村党支部书记梁礼和迅速组建起党员志愿服务队,36名党员自觉穿起红色志愿服,轮流在村内值岗,宣传疫情防护,劝停聚餐串门。他们还组建了摩托巡查宣传队,让“不外出、不串门、不走亲、不聚餐”成了村民的自觉行动。

  目前,肇庆共有17.8万名党员干部自愿取消假期、返回工作所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