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直击广州基层疫情防控一线:“三员小分队”协同织密社区防护网

时间 : 2020-02-01 09:40:0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年二十九到位值班,连续8天“长”在社区工作岗位上;没有和家人过节,年夜饭也只是下班后的一碗面……这个春节,对于坚守在防疫一线的广州市天河区穗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贺铁艺来说注定是难忘的。

  在贺铁艺看来,“温暖”是这个春节最大的感悟:温暖来自于社区居民的叮嘱:“谢谢,你们也要小心一点”;温暖还来自于社区党员、居民住户和物管等多方的支持——在基层社区疫情防控一线,他们接力织密防护网。

  坚守防控一线就是责任

  1月30日下午2:30,在天河区穗园站公交站台,穗园小区的社区在职党员朱肖梅已经站了2个小时,作为志愿者协助司机测量体温。收到社区招募志愿者的倡议后,她与同为党员的丈夫双双报名,在社区门口的公交站台“站岗”。“我们没有这么多顾虑,也没有其他想法。党员就是要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做足防护措施,我并不害怕。”朱肖梅说。

  距离公交站不远处的天河区穗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里,贺铁艺已经连续8天在岗了。从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开始,除了睡觉她几乎“长”在社区与办公室了。丈夫是警察也要执勤,于是她把儿子送去哥哥家,随后便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上。

  早上6:30去公交站台轮值;8:30到办公室梳理疫情简报,打电话询问湖北籍社区居民情况;下午入户摸查,并确认废旧口罩专桶摆放……这是贺铁艺1月30日的工作表,也是她这些天来的日常。除夕那天,完成工作回到家中,匆匆吃过一碗面,便是她的年夜饭。

  “这个是特殊的春节没有所谓‘年味’,坚守就是责任。防控疫情,社区就是一线,织密防控网,从摸查到宣传,一个都不能少。”贺铁艺说。

  热心群众在公交站“站岗”

  防控疫情,需要全方位排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已返岗7人,面对的却是2230户共7000多名居民的疫情防控责任。压力不可谓不大。但贺铁艺没想到的是,在社区在职党员的微信群中发布了志愿招募通知后,报名人数远远超出预期。

  “公交站轮值志愿者来了,在职党员和热心群众轮班站岗;在职党员在入户排查、澄清谣言、宣传防疫知识方面起了关键作用。防控疫情,大家都动起来。”贺铁艺说。

  1月27日下午6:00,一辆公交车停在石牌小学公交站前,上车乘客一一检测体温后落座。而最后一名上车的乘客检出了37.6℃,疑似发烧。志愿者立即上前劝乘客下车,进一步接受检查,并通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但乘客情绪激动:“我已交了车费,不想下车。”为了劝阻乘客,志愿者拿出2元车费还给了乘客。

  这样的情形是志愿者轮值时都有可能遇到的紧急情况。朱肖梅完成“站岗”后,热心市民刘军也来到站台接力,继续轮值。石牌街辖内的51个公交站点,都有这些志愿者的身影。各个社区居委会、街道执法队、来穗中心等街道单位工作人员与社区在职党员、热心市民一同接力,全力做好疫情联防联控。据悉,截至1月27日,共出动志愿者236人次,对辖内51个公交站点进行志愿者服务。

  “一人一册”,一日两报告

  “大爷您好,您家中有湖北来穗人员吗?需要做个登记。这是防护知识,请收好,近段时间就尽量不要出门了。”1月30日下午,贺铁艺与社区网格员们一起来到穗园小区里的居民楼,从顶楼开始往下走,一户户进行入户摸查。

  石牌街道的各个社区也联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派出所,由警员、医务人员、社区网格员组成“三员小分队”开展辖内武汉来穗人员排查核实工作。他们上门走访慰问,对名单上的人员进行甄别分类,建立“一人一册”,各社区实行一日两报告制度,每日跟进后续情况,及时掌握疫情变化情况。

  同时,街道主动开展全面排查,社区居委还发动辖内大商场、大超市对进入商场的人员及员工进行监测体温。在各个社区,正协同织密防护网,全力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