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佛山制造”走向“战疫”一线 逾二十家佛山企业驰援武汉 累计捐款超两亿元

时间 : 2020-01-31 09:11:4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佛山.jpg

 春节期间,工厂内员工正在加班赶制医疗用品。南海经促局供图

  1月30日,正月初六。身处广东茂名的梁沃波拿起手机,开始新一天的“线上办公”。作为日丰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日丰”)武汉分公司总经理,六天前,公司派给他一个任务:捐献管道给武汉火神山医院。此后,梁沃波日均要打上近30个电话,以协助完成这场跨越千里的持续捐赠。

  邓伟其比他早一天加入这场驰援。除夕夜,这位创立了南海必得福医疗用品有限公司的企业家,带领30多名员工回到工厂内,赶制口罩。同一天,杨国强与何享健都做出一个相同的决定。碧桂园与美的先后宣布以捐赠资金或物资的方式驰援武汉。

  特殊的春节,制造的“战疫”。从这一夜起,越来越多的“佛山制造”走到抗疫一线。从除夕至1月30日,据统计,已有美的、碧桂园、科顺防水、联塑、日丰、格兰仕、蒙娜丽莎等超过20家佛山企业,以不同的方式参与到这场“战疫”。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佛山制造”累计通过不同公益平台捐给武汉抗疫一线的金额已超过2个多亿,且捐赠数字还在不断增加中。

  除夕不停工的佛山工厂

  邓伟其最初也没有想到,这个春节自己会在忙于组织企业复工中度过。而这一切,源于春节前夕,他收到的一通电话。

  1月23日,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武汉宣布“封城”。在疫情的笼罩下,市面上出现“一口罩难求”的现象。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口罩生产国,一天最高产能可达2000多万只。但春节期间,全国仅30多家企业复产。口罩属一天多换的医疗耗材。按此产量,难以满足抗疫需求。

  电话那头给邓伟其传达的信息,正是紧急生产口罩。口罩的主要原材料是无纺布。邓伟其所创立的南海必得福医疗用品有限公司(下称“必得福”)正是一家无纺布企业,且是全国最大的非织造布研发、生产和销售的民营企业之一。

  在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镇里,接到电话的还有贝里集团南海南新无纺布有限公司(下称“南海南新”)的总经理崔彦昭。

  九江本是一个无纺布产业重镇。目前镇内拥有医卫用非织造布行业年产值超10亿元。其中,以南海南新、必得福为代表,辖区内的高端医用无纺布产能在2020年预计可达12万吨,约占亚洲高端无纺布产能的10%。

  但要在大年三十复工并非易事。这一天,人们正忙于团圆,工厂早已停工。对此,邓伟其和崔彦昭立刻组织人马。对着员工的联络本,两家企业开始通过打电话的方式,逐一咨询工人能否马上返岗复工。

  “工人返岗加班的意愿都很强烈。”崔彦昭说。1月24日,除夕中午,往年工厂内只保留一条生产线运转的南海南新,一口气开动了三条生产线。实现一天可生产80吨无纺布,基本达到满负荷运作。按其目前每天生产的无纺布材料,预计可制作40万件防护服、100万只普通医用外科口罩或30万至50万只N95口罩。

  下午,必得福工厂内的机器声响起。工厂内30多名工人紧急复工,三条口罩生产线开始运作。目前,该企业一天可生产10万件口罩。

  同一天,中药控股旗下位于佛山市禅城区的德众药业工厂,同样是除夕不停工。该公司召集了一批员工回厂,加班加点生产防控用药维C银翘片和金叶败毒颗粒,以确保药品的及时供应。

  实际上,在当天凌晨,碧桂园决定捐赠1亿元,设立首期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基金,同时捐赠首批6万只专业医用防护口罩。同日,美的宣布首次捐赠,向武汉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捐赠建设火神山医院所需通风系统和循环系统等空调产品。

  在这个特殊的除夕夜里,一批佛山企业率先走向这场“战疫”。

  武汉版小汤山医院里的“佛山制造”

  而武汉版小汤山医院成为了“佛山制造”的“主战场”之一。

  1月23日,武汉市宣布将参照北京小汤山医院模式,在蔡甸区建设火神山医院,计划在2月1日建成。两天后,武汉宣布第二座“小汤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将在半个月内建成。

  这两家与疫情赛跑的医院引起全国关注。许多企业主动请缨,参与建设。

  梁沃波所在的日丰正是代表。

  1月25日,在广东茂名高州市区的家中,梁沃波接到一个紧急任务。

  电话的另一头,日丰副总裁郑立贤在佛山向梁沃波传达了公司的决定:火神山医院承建方之一——中建三局有管道物资需求,集团决定承担中建三局承建部分的所有管道需求,这项工作由梁沃波来负责落实。

  任务的挑战正在于,“必须快”。17时许,一辆鄂A牌照的货车缓缓驶入日丰企业黄石生产基地。当晚10时不到,在灯火通明的火神山医院建设工地,待命多时的日丰企业武汉分公司推广及服务部负责人夏志捷远远就看到一辆货车,车头挂着“日丰集团援建”。

  从日丰决定捐赠物资到产品到位,这场跨越千里的捐赠仅用了10小时。

  主动参与武汉版“小汤山”建设的佛山企业,不仅有“速度”,还有“广度”。

  同样是塑料管道,中国联塑集团则全力支援雷神山医院的给排水工程建设。其捐赠的首批1.33万米塑料管道于1月26日开始分批抵达现场。排水管道预计可以满足雷神山医院1300间病房的全部需求。

  家电方面,美的集团两度捐赠,先后宣布向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捐赠所需全部家电。防水材料上,科顺防水不仅免费提供180万吨防水材料给武汉雷神山医院,该公司还主动支付5倍工资招揽施工人员,自负约100万元的防水施工劳务费用,以确保施工进度。

  照明产品上,佛山照明捐赠给武汉火神山医院217箱灯具,在1月28日送达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雪莱特则在大年三十组织了十多位90年后,连夜加班,员工忙到晚上9时半都没吃上一口饭,最终在1月27日,把第一批3269台紫外线灯具顺利送达武汉火神山医院工地。

  一大批“佛山制造”以另类的方式走到了抗疫一线。

  持续加码的佛山驰援

  已出列的“佛山制造”,目前仍不断加码驰援力度。

  两度宣布捐赠物资给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美的集团,在1月26日宣布第三波驰援行动。该公司宣布通过湖北省红十字会,向湖北抗疫一线捐赠1亿元人民币,指定用于采购紧急医疗物资。同时,美的启动全球采购平台,发挥海外渠道优势,24小时协助采购紧急医疗物资空运国内。

  而必得福在生产口罩的同时,又开始生产防护服的任务。争分夺秒,使命必达。1月28日下午6时左右,在佛山市南海九江镇,车间内随着一箱箱被打包好的防护服被装上车,意味着由佛山承担的2000件防护服完成交付。

  不断加码的佛山驰援背后,离不开更多企业的加入。

  就在最近这两天内,万和电气向湖北捐赠首批百万元急需物资、蒙娜丽莎集团向湖北省慈善总商会捐款200万元、宏石激光、简一集团通过武汉当地慈善机构分别捐款100万元、广东宝利兴科技向武汉慈善总商会捐赠20万、新明珠陶瓷、东鹏集团捐赠的产品紧急送往武汉雷神山医院……

  “战役”未止,佛山驰援亦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