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佛山环评改革成效初显 审批时限降到9个工作日

时间 : 2020-01-17 09:39:58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佛山市生态环境局于去年6月出台了深入环评改革的实施方案,并于12月出台改革配套实施细则。目前,佛山环评与排污许可联动改革正有序推进,先行试点的高明沧江工业园和顺德区自行开展试点的华南机械城已办结环评审批告知承诺制建设项目12个、降级管理建设项目6个。其他纳入试点的顺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南海桂城街道已初步完成“三线一单”编制,后续经审查通过后将全面启动两个片区的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改革的具体实施。

  佛山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改革,企业办理环评难度有效降低、审批时间将大幅压减,促进企业早动工、早投产,这将充分释放市场活力、促进有效投资空间、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比如,报告书降级为报告表的,审批时限相对改革前承诺的审批时限进一步减少36%。报告表实行告知承诺制的,审批时限降低到9个工作日(1个工作日审理、公示7个工作日、1个工作日做出审批决定),相对改革前承诺审批时限又进一步减少70%。而适用于环评与排污许可联动改革的项目,将环评与排污许可两项同时受理、并联审查、同步做出审批决定,不仅可以减少企业重复提交资料,降低许可申报难度,还将进一步减少审批时限,相当于企业一次申请完成两项审批业务。

  进一步拓宽改革区域

  2020年,佛山将总结试点经验,进一步拓宽环评改革区域。在具备条件的工业园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园区、工业集聚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特定区域和产业导向比较明确、土地规划手续比较完备的中心城区和镇(街道办)区域推行环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