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佛山南海全面实施自然村雨污分流 系全省县级区域首次全面实施 党员带头发动群众广泛参与

时间 : 2019-06-28 10:29:5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建设美丽湾区,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珠三角城市加快脚步。27日,佛山市南海区宣布将面向辖区内全部自然村推进截污到户、雨污分流工作,实现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这是在全省县级区域首次全面实施自然村截污到户、雨污分流。”南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局长叶新表示。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了推进城市黑臭水体环境综合整治的要求。而实施自然村截污到户、雨污分流对南海等珠三角地区治理黑臭水体有重要意义。其中,“截污到户”即从每家每户建立专用的生活污水管道,将污水输送至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避免直接向河涌排放。“雨污分流”指使用不同管渠分别收集和输送生活污水和雨水。

  “建设美丽家园,一户都不能少。”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表示,南海将组织党员干部率先参与该项工作中,进村入户进行动员,消除城乡黑臭水体。到2021年底前,南海将全面完成自然村截污到户、雨污分流工作。

  目前,南海共有河涌1166条,其中城乡黑臭水体还有148条,流经506条自然村。每逢暴雨期间,仍有大量生活污水溢流排入河涌,导致自然村周边内河涌水质仍未彻底扭转黑臭的局面。在此背景下,截污到户、雨污分流建设工作已成为南海在推进乡村振兴、河长制湖长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创建文明城市等工作中的重要突破口。

  基层党建是南海推动这一庞大工程的优势。接下来,南海将坚持党建引领、共同缔造,层层召开村民大会、党员大会、党支部会议、党小组会议,凝聚共识。南海还将建立区、镇、村、经济社、住户五级责任体系。其中,各村经济社将负责组织实施自然村内雨污分流工程建设,动员广大村民群众配合参与。而广大村民群众需要家家户户齐动手,修建好自家房屋内外的雨水、污水管道,支持集体管网铺设,为房屋周边施工提供便利。为鼓励大众参与,南海将按照早动工早奖励、先完工多奖励的原则,对村居实施差异化奖励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