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江门2019年引进投资超亿元项目209个 近八成已落地 超六成已动工

时间 : 2020-01-14 10:56:2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随着勾机启动,世界500强企业——巴斯夫集团属下巴斯夫涂料(广东)有限公司增资扩产项目动工。项目投产后,巴斯夫江门基地汽车修补漆产能将达到4万吨。包括该项目在内,江门以大项目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据悉,江门2019年共引进投资超亿元项目209个,投资额1298亿元,其中近八成项目已落地、超六成的项目已经动工。

  重大项目建设是江门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抓手。以江门人才岛建设为例,江门人才岛2019年完成年度投资35.8亿元,腾讯、华为等重大项目和广东邮电职业技术学院相继签约落户。今年,江门将高质量建设人才岛,加快推动腾讯“WeCity未来城市”、华为ICT学院、IBM软件外包中心等项目建设,力促软件产业园、广东邮电职业技术学院等项目早日落户动工。

  大项目助推大交通发展。2019年,江门“交通大会战”完成交通投资193亿元,轨道交通合计通车里程205公里。接下来,为积极参与建设“轨道上的大湾区”,江门将全力打造3条高速铁路、3条普速铁路、4条城际轨道、7条城市轨道的轨道交通网络。

  大项目的引进与落实,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江门市发改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该市累计365个投资项目采用承诺制管理,项目前期工作平均提速1—2个月;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推进,政府投资项目、社会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分别压减至90个和55个工作日内。

  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正在江门加速崛起。数据显示,2019年江门新引进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大健康、新材料五大新兴产业超亿元项目91个、总投资388.5亿元,占全市引进超亿元制造业项目总投资的67.6%。预计到“十四五”期间,江门有望分阶段形成“新材料产业、文旅业、大健康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6个千亿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