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茂名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打造千亿级临港产业集群

时间 : 2019-08-13 09:43:2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抢抓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机遇“窗口期”,茂名迅速行动。8月12日,茂名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召开,就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行了专门部署,全市迈出融“湾”步伐。

  加快融入大湾区,要发挥好茂名的比较优势。茂名提出要在大湾区产业分工体系中找准定位,打造高水平的特色产业集群,与大湾区形成有机联系的产业链、供应链,更好为大湾区提供产业配套、设施互补和发展腹地。要继续在自身具有优势资源和有利条件的领域谋求突破、谋求融合。

  形成规模集聚效应,才能在融“湾”过程提升经济效益,形成良性滚动发展。茂名计划通过集中资源、集中精力、集中项目,加快打造形成新增长极。在推进城市化进程中,将集聚资源发展中心城区;在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中,将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田园综合体;在推进工业化进程中,将聚焦三大平台和产业转移园区;在推进旅游和大健康产业发展过程中,将通过打造滨海旅游龙头项目带动全域旅游发展。

  茂名将以博贺新港区开港为契机,借力广州港集团等大湾区优势资源,继续加快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在此基础上大力发展港口物流产业,以港口的大进大出推动临港产业大发展,打造海上能源新通道,打造千亿级临港产业集群,全面加快海洋经济发展,从而推动港业城联动发展,进而与沿海经济带城市串珠成链,更好融入大湾区建设。

  茂名是座山海全地形的城市,实现山海联动是推动形成全域协调发展新格局的关键。茂名将融入大湾区建设作为全市发展战略,必须全市全域深度参与。要坚持全市“一盘棋”,坚持山海统筹协同发展,着力打造沿海蓝色经济增长带和山区绿色经济发展带。